原罪与个体心理学世界的必经的成长阶段

韩和元 原创 | 2006-11-28 17:57 | 收藏 | 投票

我妹妹是个很懒的人,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每次打电话于我,她总是求助于我般的道:我对于孩子的教育总是经验不足,你应该帮助我,而当我说我还是个尚没有结婚的人时,这个已经是个4岁孩子母亲的家伙总会以“我从来最听哥的话”为由硬逼我,我也很知道她是个与书有仇的家伙,也正是如此,让我近期读了一些育儿方面的书,其中就包括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儿童的人格教育》一书,这本书对于很好年轻的父母的确是很好的。但在这里我却并不预备谈育儿的问题,应该我到底是个尚未婚配的家伙,除了自家妹子外,谈起来定是要闹笑话的。我在这里所要谈的还是原罪问题。

 我曾在《论法学家主导时代的缓行》里已经谈过:

从“生命周期”角度的论证:

         人的生命过程中都逃不脱:童年、少年、中年、老年的周期,我也曾经就这个问题请教过生物学家,他们告诉我,生命周期是自然规则,是自然的法则,没有谁可以逾越这个法则的。事实上在商业行为中也存在这个周期法则,同样,在社会学范畴也存在这个概念,马克思的四社会论就是一个证明。

       我们也必须的承认我们的民营经济甚至我们的整个经济发展都是存在问题的,存在犯罪的,存在原罪的。但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我们对世界的法律的发展历史做一个考察,我们不难发现,包括所谓文明的西方世界在其发展历史中都有个并不光彩的历史的,英国的圈地运动、美国的向西进运动、日本商业的罪恶(这点可详见戴季陶先生的〈日本论〉一书的第十节,戴先生在该章节对该问题有过很详实的描述的。)但正如马克思的观点:资本主义从出生都是带着鲜血来的。这就是他的生命周期中的最初阶段。事实我们的今天也正处于这样的生命周期阶段。如果不正视这个阶段,不正视这个阶段存在的现实,我们的所有的行为都会反自然的规律了。这就会闹拔苗助长的笑话了。

  当时所缺乏的就是心理学的佐证这回到好,居然让我找的了,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基于一个个体心理学者在他的《儿童的人格教育》一书里,谈到:实际上,在个体心理学看来,青春期是所有个体必经的成长阶段。我们并不认为成长的任何阶段或遭遇的任何环境会改变一个人。它们只是起着准备性测试的功能,即它们只是作为一种把过去形成的性格特征显现出来的新环境。

后来为着这段话,我曾求教过有留学奥地利也就是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家乡的背景的心理学家,我把我对这段话的引申出来的观点告诉他,我说:“个体心理学里有个观点:青春期是所有个体必经的成长阶段,而我通过这个将它引申到童年、少年、中年、老年的周期是所有个体必经的阶段这个命题是否成立?”这位学者告诉我这个概念在个体心理学的概念世界里是成立。

那么我关于经济发展的阶段概念也就是我说的“生命周期”大概也是可以成立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