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候选人:“用铁路轮渡把中韩连起来”

迟竹强 原创 | 2006-11-28 14:19 | 收藏 | 投票
韩国大国家党前党首、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之一朴槿惠从2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朴槿惠昨日表示,为了推动韩中经济合作,推动连接韩国西部港口和中国沿海城市的铁路轮渡是一项很好的计划。

  最终实现东北亚共同体

  朴槿惠昨天在中共中央党校发表题为《韩国新村运动的经验与韩中共荣的课题》的演讲时表示,铁路轮渡不仅大大减少两国间的物流费用,还可以此为出发点,最终实现东北亚共同体。

  铁路轮渡是在甲板上铺设铁路,使货运列车自由出入地面和船舶的大型船舶。比如说,如果从釜山向北京运输货物,可以利用釜山到仁川港的货物列车,到达仁川港后把该列车开到铁路轮渡上,而后在烟台港再次利用铁路将货物运到北京。

  据参加昨日演讲会的消息人士透露,中韩铁路轮渡是朴槿惠此行的重要议题,也是她重要的政治主张。朴槿惠在讲话中称:“从连接仁川、烟台、大连的这三角的铁路轮渡开始,韩国可以将港口扩大到平泽、群山和木浦,中国可以扩大到其他沿海港口城市。为了这一构想,两天后我将访问烟台。”

  此外,她还强调:“如果把通过日本铁路运输的货物利用铁路轮渡装卸在韩国东海的港口,再经过中国运往欧洲,将给东北亚物流带来革命性变化。这将大大有助于韩中日三国的交流与合作。”

  朴槿惠的上述想法也得到中国有关专家的认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韩间航运工具主要为集装箱班轮,韩国出口欧洲的货物大部分从连云港上岸,但货物需要多次装卸,如果韩国与山东半岛间的铁路轮渡建成,这些货物将能通过火车直接运到山东半岛上岸,且省去了装卸费用。

  “试运营”版本烟大铁路

  近年来随着中韩海运贸易日益升温,在山东半岛与韩国间建设铁路轮渡呼声越来越高,专家认为,当前在中韩间建设铁路轮渡具有可行性。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韩间国际集装箱交流量已达318万标准箱,是2000年的2.7倍,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数字将分别增加到210万标准箱和450万标准箱。

  “中韩铁路轮渡”的倡导者、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云飞说,11月6日刚刚投入试运营的烟大铁路轮渡将为“中韩铁路轮渡”的实现提供经验和硬件基础,在山东与韩国之间架设铁路轮渡是促进中韩,乃至东北亚地区共同发展的重要环节。

  前不久在山东威海召开了中韩国际物流系统研讨会,铁路轮渡的设想成为研讨会重要议题。

  韩国大国家党内部观察认为,朴槿惠的韩中铁路轮渡构想等于是全面开始表明国土开发的承诺,以应对竞争对手、前首尔市长李明博的“京釜运河”承诺。 (东方早报 记者 黄力颖)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