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ISO9000还能防腐败?

郑磊 原创 | 2006-11-30 08:10 | 收藏 | 投票

          早餐时忽然看到中央台一条报刊消息摘录, 在国家某报报眼部分赫然写着"中国X协通过ISO9000认证",并配以评论,认为由此可以解决评奖等协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

          诧异! 一种被愚弄的莫名烦恼涌上心头.

           做ISO9000咨询项目大小数十个,也算是这行专家的我,居然就还没认识到ISO9000这玩意还有防治腐败的效果,汗颜啊! 如此说来,全国各级政府机构不需要改革,只需要推行ISO9000就行了,顿觉前途光明了许多.

           听父辈人说,五六十年代,曾有国家大报鼓吹吃大白菜的营养好过牛肉许多,我还是蛮喜欢吃大白菜的,有股鲜香,对我等吃肉太多的城里人来说,还真是好东西.但让我认为,白菜营养胜过牛肉,我觉得有点逼狼为娼的不爽.

            白菜就是白菜,牛肉就是牛肉,要实事求是,不要误导善良的老百姓. 同样, ISO9000作为一种管理体系的构建工具,是具有权力配置功能,但如果认为能防止腐败的话,就值得考证一下了.

             政府腐败的源头是什么?管理机构不健全?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力资源不高?没有规范的办事程序?都不是!所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NO. 那么ISO9000帮不了任何忙. 腐败的根源在于特权阶层对于过多权力的把持,民主的丧失,长官决策的模式,外部监督的缺位,这些不是一个工具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

            当舆论已经越来越关注腐败的治理的时候,某些机构或者其背后的有话语权的媒体,找了这么一个避重就轻的幌子做挡箭牌,实在令人遗憾. 希望其他政府机构不要效仿,因为不会有多少人相信,别浪费表情了.

            问题永远是存在的,重要的是,政府机关能否客观地认识这个问题, 有勇气解决它,而不是找各种方法来掩盖、美化和逃避实质问题的解决。

            不要让ISO9000再次蒙羞.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