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意义在于指导实践

王思彤 原创 | 2006-11-30 11:00 | 收藏 | 投票

关于哲学,曾经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有人说:所谓哲学,就是在你面前撒了把石灰,让你看不清楚事情真相,然后递给你根竹竿儿,拉着你一通瞎走,哪天掉到坑里,再往上爬,爬上来,再瞎走,如此往复,无穷无尽。

这个比喻十分形象,看上去有些可笑。可如果仔细想想,又会觉得它既不是完全正确,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也不是完全错误,一点儿可取之处都没有的。

哲学是带有阶级性的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是系统化、理论化的世界观,是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思维知识的概括总结。马克思还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用这样的大家普遍接受的结论来反观前面的那个比喻,我们很快会发现其不合理的一面。

哲学是石灰吗?显然不是。哲学是普遍存在并可对各种事物及现象作出解释的抽象物。石灰是独立的具象物,在影响范围方面是有局限性的。

哲学是在人眼前撒石灰的举动或过程吗?显然也不是。哲学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一旦被人掌握,只能使人目光敏锐,廓清迷雾,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而绝不会使人张皇失措。否则,人们完全可以象脱掉袜子一样抛弃哲学。哲学也不可能伴随人类的生产生活发展到今天。正如李瑞环同志所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不管什么时候、干什么工作都会给你方向、给你思路、给你办法。” 把哲学看成是在人眼前撒石灰的举动或过程的人,多半是由于对哲学知之不深,没有参透哲学的真谛。打个很简单的比方,同样是自行车,对于一个会骑的人而言,它是一种很便捷的代步工具;而对于一个不会骑的人而言,它可能会成为一种包袱和累赘。

哲学是拉人前行的竹竿儿吗?有些象,也有些不象。说它象,是因为哲学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确有引领实践的作用;说它不象,是因为意识不是完全被动的,而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如果你的眼中只有竹竿儿,只相信竹竿儿的指引,那就会完全忽略意识的能动作用,听凭他人的摆布,陷入消极的唯意志论和宿命论。如此一来,跟着竹竿儿“瞎走”以至无穷则成为必然。

所以,哲学决不是玄学,而是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哲学的精髓和意义全在于指导实践。离开火热的现实生活去研究哲学,不仅枯燥,而且没有多少现实意义。只有熟练地掌握了哲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将其自觉地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才会体会到哲学高天流云般的独特魅力,才能破译出哲学光怪陆离的密码,才能咀嚼出哲学蚀骨销魂的美味,才能收获到哲学带给我们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的巨大快感。无论是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群众的观点,还是辩证的观点,普遍联系的观点,只要真正把握了,就会让你一辈子受用。

  不懂哲学的领导者就不可能是一个清醒的领导者。李瑞环同志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深有感触地指出,“哲学这门学问说来也神,你的工作越变化、越新,它显得越有用;你的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你碰到的问题越困难、越复杂,它的效力越神奇;面对的问题越关键,它发挥的作用越关键。”如果真要作比,那哲学哪里是什么石灰?哪里是什么竹竿儿?它分明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炼丹炉中炼出来的火眼金睛啊!哲学不仅不会象石灰一样撒在你的眼前,反而会让你有能力透过重重迷雾,找到正确前行的路。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