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新闻:昨天泰国股市暴跌15%

董登新 原创 | 2006-12-20 08:36 | 收藏 | 投票

 

为遏制本币升值过快,昨天泰国股市暴跌15%

 

董登新(编辑)  2006-12-20

 

据香港卫视早间新闻报道:昨天,泰国股市暴跌15%,创下近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新记录。这是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被人们称为“黑色星期二”。市场损失近8000亿泰铢。据此间媒体报道,东南亚地区的股市今天也相继下滑,其中,雅加达跌幅超过2.85%,吉隆坡跌2%,新加坡2.23%

泰国政府为了抑制本币(泰铢)过快升值,加大力度打击外汇投机行为,本周一出台了一项新外汇管制措施,结果导致泰铢汇率创三年来最大跌幅,并同时引发泰国股市周二也出现暴跌。

市场分析师表示,泰国政府新政打击外汇投机行为,泰铢汇率大幅震荡下跌,是导致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截止本周一(18日),海外投资者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净卖出泰国股票。

泰国央行在本周一宣布,从本周二(19日)起,商业银行的外币存款必须保留30%,存期锁定一年。依据此项新规定,19日起,外资买进的泰铢只有七成能进行投资,而且只在资金留在泰国国内一年以上才能取回所有的资金。泰国央行行长塔莉莎(Tarisa Watanagase)表示,相信此举将减少短期内外资的流入。

受泰国央行新政策的影响,泰国汇市周二开盘时,泰铢兑美元汇率大跌1.5%36.07,创20039 14日以来的最大日跌幅。此前,泰国央行数次进行口头干预,但都未能有效阻止泰铢强劲升值走势;泰铢汇率连续创九年新高,最大升值幅度达16%,成今年亚太货币中走势最强劲的货币。

泰国财长比蒂耶通表明,政府不会重新考虑中央银行的措施,市场会作出调节,新措施只会对泰铢短线投机者和经纪有影响。

泰国财政部长比迪雅通说,政府银行已经采取措施抑制泰铢升值,以保护泰国出口商的利益。但有评论家指出,由于央行采取了保护措施,导致了股市下滑。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泰国银行公布的上述短期流入资金准备金措施将能有效地遏制投机炒作泰铢,因为百分之三十准备金的措施和未满一年取回准备金的扣罚条件将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该中心认为,若泰铢币值出现稳定态势的话,泰国银行也许会考虑在未来逐步放宽上述措施,以减轻对泰国资本市场流动性和投资气氛的负面影响,因此上述措施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仅是短期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