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你为什么不敢承认

郑磊 原创 | 2006-12-28 08:53 | 收藏 | 投票

在中国证券报2006年度人物中,杨元庆关于联想国际化有这样一些表述:

杨元庆感叹的:“企业走国际化道路是件挺光荣的事儿,却非常不容易”。 (杨元庆的表述是光荣!?)

杨元庆说:“我们花了12.5亿美元得到了IBM用几十年打造的全球网络,得到了IBM在笔记本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得到了国际一流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如果这些全都由我们自己建设恐怕要花几倍的钱,十年、八年的时间也未必做到。”

  但是,联想并没有得到IBM过去拥有的一切。

 

其实,现在的联想提供的PC和原来的IBM没有什么不同,甚至更好。(我强烈怀疑这个说法!)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联想新业绩同比增长不足1%,而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9%。

  也许就像杨元庆说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现阶段是有一些天生的难题,因为我们的品牌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整体的形象和影响力,如果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运作成功的话,我们的情况就会和其他国家的情况没什么两样

从以上表述可以看出,联想少帅还根本没搞懂国际化,并不是他说的那样易知,没有清晰地认知,行难恐怕代价会太高。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