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与观察

郑磊 原创 | 2006-12-29 09:17 | 收藏 | 投票

金雁教授对俄罗斯史学的研究趋势给出了综合介绍。

对于“十月事件”及以后的发展进程有三种解读,其中两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1、认为十月革命本身偏离了方向,破坏了二月革命所争取的目标,把革命与民主割裂开来,背叛了过去革命者一直宣传为之奋斗的事业。二月革命以后,新的政治合法性迟迟没有建立,每一届临时政府因为缺乏合法授权都处在“看守状态”中,政权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药。当时的情况是谁都可以染指政权,布尔什维克以暴力手段搞得天下大乱,自己夺取政权。持这种观点的“反十月派”认为,十月事件破坏了历史正常的进程,1991年后俄国才开始复兴并步入正常的轨道。2、十月革命本身推翻了旧制度,是有进步意义的,但以后的发展方向有问题。

总之,两种意见都认为,十月革命后到1991年前,俄罗斯的发展道路是绕了弯,1991年以后才被纠正过来。

这种研究视角对于社会主义国家历史再思考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