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无边际 传神靠标题

薛海军 原创 | 2007-10-13 11:58 | 收藏 | 投票
    笔者本人从事网络媒体的经历来说说自己的观点,就内蒙古的网络媒体的新闻信息大都来自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呼和浩特日报,包头日报,内蒙古晨报,自治区各盟市机关党报等传统媒体,因为新闻时效、人力和技术水平等原因,许多网络编辑往往对传统媒体新闻稿件的标题稍作修改甚至原封不动便发布到网上。

     网络新闻标题的制作可以看作是网络新闻编辑对新闻资源进行二次加工和开发的过程,标题制作得不好,则完全可能埋没一篇好新闻。标题制作得好,则让一篇报道锦上添花、光彩夺目, 作者就北方新闻网3月9日的一篇文章<韩磊的蒙古族婚礼>一文来说,虽然仅是简单的8个字,但一下就可以抓住网名或读者的眼球,让网名很容易去看这篇文章,而且北方新闻网还做了视频内容,不到一天的时间点击量就达到1.7万次。 从事网络行业的编辑都应该知道,网络媒体内容制作是重要的,标题的制作更为重要,制作网络新闻标题要有字数的限制,应把可有可无的字都删去。决不能为了节省空间和一味地追求版面的美观而省略不该省略的词汇或空格,否则就会出现乱码,或文章折行,导致网页不能正常显示。

     我在传统媒体工作的时候,值班编辑开会总是强调所有的编辑记者,记者写稿不仅内容要真实,生动,鲜活,标题更应该是文中之精,大家都知道 “看报先看题”、“题好文一半”这两句话充分概括了新闻标题的重要性,标题,是新闻的眼睛,是新闻编辑工作的重要环节。其实这两句话对网络新闻,标题的作用尤甚,制作一条好的标题需要一定的创意,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规律,标题是在新闻作品和读者之间架起的桥梁,读者可以通过标题窥见新闻作品的“灵魂”产生共鸣。网络新闻标题的制作要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可以说,在网络新闻标题制作中像传统报纸标题那样将重要的新闻事实或观点放入标题依然是基本要求,但新闻标题在互联网中的重要程度远高于在传统媒体的作用。首先,网络新闻标题比传统新闻标题承担更多的“导读”功能,国内很多新闻网站都在这一方面都开辟了自己的栏目推荐,有的叫“精彩推荐”,有的叫“今日导读”“今日大看台”它的出现先于新闻正文部分,网民在阅读时首先接触的仅仅是标题,一条新闻的内容即使再好再重要,如果标题制作的不够理想,也不会引得网民去点击。
  笔者对国内新闻网站的标题进行研究后发现,即使在一些知名的新闻网站中也依然存在不少粗糙、模糊甚至有歧异的新闻标题。究其原因,一方面,网络新闻的数量大、更新频率快,时效性的要求也比传统媒体要高,一个标题所能分配到的时间非常短,很难字斟句酌去推敲。
网络新闻标题的制作要更加注重于适应网民的心理。在庞杂的、结构复杂的网页中,网民每天都会接触到海量的新闻信息,注意力相对不如读报时集中,可选择的余地更大,在选择时也就更加依赖于标题所传达的信息,网络新闻的标题成为决定网民是否会读取这一新闻的“窗口”。同时,网民浏览新闻网页无非是为了了解最新最快的新闻资讯,好的新闻标题更容易满足网民的信息、心理和情感需求,形成一种良性的在线阅读心境。在制作标题时多揣摩网民的阅读心理,心中有受众,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制作标题是极讲究的,标题的吸引力也是新闻写作中永无止境的学问。虽然讲究速度的网络媒体无法做到像传统媒体为了一个标题字斟句酌,但是在网络新闻即时发布、面广量大的快节奏条件下,起出高质量的标题完全有可能。
每日关注 更多
薛海军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