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对民主社会主义感兴趣

郑永年 原创 | 2007-10-16 22:56 | 收藏 | 投票
前些日子,中国社会——尤其是知识界,就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发表在《炎黄春秋》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谢韬提倡中国放弃中国所实行的传统社会主义,而走欧洲式社会民主社会主义的道路。谢韬直言不讳地说,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谢韬文章发表后,支持阵营和反对阵营都比较明确,但官方的回应则显得模棱两可。尽管一些官方学者在回应中表示民主社会主义不适应于中国,但又认同民主社会主义中的很多因素。
  谢韬在这个时候明确提出中国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并非其个人的意向和偏好,而是有其深刻的社会背景的。
  本栏已经说过,随着市场经济
个人简介
浙江人,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所长,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季刊主编,1997年到2006年担任过香港《信报》的专栏作家,2004年开始在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专栏。1985年和1988,分别从北京大学获得…
每日关注 更多
郑永年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