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与愚民

韩和元 原创 | 2007-10-17 20:27 | 收藏 | 投票
  通货膨胀在越来越明显的影响着国内的日常生活。

  食品原材料的涨价,导致方便面价格的联合上涨,但是被政府定为垄断竞争钢材、铜材等建筑用材料也是日益疯长,房价更是大大超出一个普通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的极限,即使对于能够承受贷款买房的人群,买房也是一座大山。

  随着贷款利率的日益上涨,从几年前的年利率6.X%到现在的8.x%,报纸上只会举例说,上浮对于借款人的增长只有几百块,股市大盘指数不断冲高,但是很多股民仍然挣不到钱,挣钱的都是那些从公司或是其它渠道得到内幕消息的人。所有这些,都缺少一个监管体制。

  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现有的大学生因为毕业后不能找到工作,无法偿还巨额学费,竟然自杀;“穷人”看不起病使得国内电视剧里放出,癌症病人情愿等死也不愿让家人背负巨额医疗费,生命的价值在这个时刻竟然是牺牲。

  问题还有很多很多,千头万绪,但是政府真的能为百姓多想些?似乎更多的关心的还是门面,还是表面政建靠着逢年过节,用电视机做下广告,领导人带着生活用品、油啊、盐啊去关心“困难人群”,来营造和谐社会。

  作为一个中国人,当然希望自己的国家强盛,但是我本能的感到一种潜在的危机。

  通胀真的不会威胁中国稳定?但愿如此!

  进入2007年以来,我国物价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虽然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物价有所回落,但4月以后,物价水平又以更快的速度上升,5至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依次同比上涨3.4%、4.4%、5.6%和6.5%。这意味着我国物价偏离中央银行规定的控制线(3%)越来越远,通货膨胀趋势日益明显。尽管还不能由此断言我国将要发生严重通货膨胀,但为了抑制物价上涨的加速化趋势,我们无疑应当未雨绸缪,将治理通货膨胀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

  按照经济学的一般原理,通货膨胀属于一种货币现象,因此,治理通货膨胀最根本的措施就是控制货币供应量和总需求。很多人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反映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就是说,通胀对货币升值有替代作用。这部分是正确的。安邦集团的徐斌就撰文指出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做到以汇率为纲,然而,我对“汇率调控将降低通胀”的说法抱有怀疑。至少是认为那将是绝对不充分的.

  让我们来看看他山之石:一年前,印度在通胀率达到7%之后,让其货币升值了10%,但通胀率仅回落到5%,而且只是暂时性的。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都曾令其货币升值达30%至50%,却未能克服通胀。谢国忠有个很好的比喻,说:通货膨胀就像一条河流,而货币升值如同暂时阻断流水的大坝,当坝内的存水漫到边缘,通胀就会再次发生。

  的确在理想状况下,价格水平等于经济中的货币量除以被出售的商品和服务量。这就像计算蓄水池的深度,它等于蓄水量比水池面积。然而,一个经济体比蓄水池要复杂得多。货币流通取决于企业、金融机构、家庭和政府何时以及如何使用钱财的决策,而这些决策是由各种情感和期望驱使的。在长期中,货币流通速度应该稳定。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人类行为的惯性为货币政策提供了可能性。当央行增发货币时,人们可能不会理解其对价格的影响效果,因此不会要求提高工资;而由于额外的货币所创造的需求,企业可以挣到更多钱并雇用更多员工。要到劳动力市场饱和时,工资才会开始上升,从而推高价格水平。因此,增发货币可以刺激经济活动,即货币政策发生了作用。

  货币政策有效性建立在愚弄公众的基础上,但人们不会总是受骗。当通货膨胀开始时,人们试图用暂时性的因素解释;当通胀继续升高,人们会相信其持久性,转而囤积耐用品或硬资产,减少手中持有的货币。这样的行为会导致通胀加速。如果政府想要结束通胀,就必须通过一次严重衰退使人们相信其目的——正如20世纪80年代初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克尔所做的那样,以此扭转人们的预期。

  事实已经或者将要用我们惨痛的教训证明给我们看:通过资产价格调控需求的方法仅仅是一种魔术。或者是一场骗局而已.

  也因此在我看来愚民政策一日不破除,我们的经济亦是难从从本质得到好转,如果这也不论,单就当前的通货膨胀现象来看,利用利率调整市场是比较合适的,(虽然这也不是一个万能的药方)当一个根本的前提是:不要像过往那样滥发货币了,当前中国人民银行应该做的是,首先是固定货币的供应量.不要忘记的一个事实是我们的货币供应量/GDP的比例是1.68:1.而这个数据在美国却仅仅只是0.58:1.当然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我们的政府应该抛开他们的那套愚弄人民的心态及以此为基础的经济政策.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