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风夜话1018:莫把鸡毛当令箭

林军 原创 | 2007-10-19 08:52 | 收藏 | 投票
 

楚风夜话1018:莫把鸡毛当令箭

今日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证监会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的问题”和“国资委从未研究过央企整体上市名单和时间”两大消息功不可没。市场对这两条消息的反应,笔者以为有点过度。

为什么?我们仔细来分析分析这两条消息。

“证监会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的问题”这是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十八日称的。如果笼统看这一消息,对市场肯定是个利空。因为目前两地上市A股的股价远远高于港股,如果接轨那么A股将有很大的回落。首先,屠光绍没有讲怎么换,这很重要。是按股份换?还是按市值换?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那有什么好怕的。其次,屠光绍没有讲什么时候开始互换。这也很重要。证监会目前正在研究,不等于就已经开始实施了。互换的事,什么时候还不知道,别听着风就是雨的,自己吓自己。最后,A股和H股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价差这一点,无论是尚福林还是屠光绍都很明白。如果真要等份换,那么结果不是港股大涨就是A股大跌。如果要港股大涨,那么港股估计要到五万点,如果要A股跌,那估计要到3000点。这都可能吗?那可是有一次股灾哦。管理层不会那么傻,更不会没有条件地互换。

“国资委从未研究过央企整体上市名单和时间”没有研究过不等于不能整体上市。首先,整体上市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是你说不上就不上了。央企要做大做强,整体上市央企做大做强很好的一条途径。中国石化兼并之前国资委通告了市场没有?因为没有通告就不可能发生了吗?其次,没有研究过名单和时间,但是未必没有个别研究过上市呀。要不然中石化是怎么兼并的?最后,各家上市公司有各自的特点和区别,怎么可以认为去制定时间呢?成熟一家上市一家,这不更好吗?

由此看来,今日市场对以上两个消息的反应过于激烈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心理上有点压力,对两地上市的个股和央企调整一下可以理解。但是那么多个股一起跟着跳水就没有道理了。

分析市场、分析消息不能断章取义,更不能自己胡思乱想。要全面、客观、公正、理智地分析判断,只有这样,你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千万不要拿着鸡毛当令箭,害人害己。更要正告的是那些媒体,也不要断章取义或者不明是非地写报道。这可是对国家、对投资者的极不负责的行为,说重一点,那可是犯罪。造谣,扰乱市场罪!

个人简介
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去捕捉机会躲避风险。实战性高、效果好,是你短线搏击的良师益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