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的两大转向

林永青 原创 | 2007-10-21 07:35 | 收藏 | 投票

  (一)大规模协作的新经济

  “今天的任何一家企业,无论其如何庞大,无论其全球化的程度如何之高,都无法靠自身的力量实现更快更大的创新。和消费者的协作,和供应商及商业伙伴的协作,以及在企业和组织内部的协作都变得至关重要。《维基经济学》指出了历史的下一步:企业必将面向全世界,拥抱大规模协作的科学和艺术。这是一本非常重要的著作。”——A.G.拉夫利,宝洁公司CEO

  著名新经济作家唐•泰普斯科特(DonTapscott)的新作《维基经济学》(Wikinomics)中文版已经面市,价值中国网也应邀为本书中文版,题写了推荐序言。该书的副标题是: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一切?我对标题所作的关键性解读有两点。其一,“协作”(Collaboration)一词与“合作”(Cooperation)不同,“协作”是非正式的、动态的、演进中的,而“合作”是有组织的、相对静态的、目标指向性明确的。其二,唐氏所认为的维基经济学,并不仅仅指维基百科模式本身,而是指各种形式的在线协作模式、各种协同过滤的模式。我印象比较深的有,Wikipedia——百科全书,Digg——新闻过滤,Del.icio.us——网页书签过滤等等。而唐氏自己也不仅仅满足于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他自己的咨询公司已准备在政府2.0、企业2.0、人才2.0等网络协同领域,展开充分的探索实践。

  唐氏认为:今天,“新网络”模式将是“进化地”来自“旧的网页模式”。与“旧”的互联网不同,新网络1)首先是一个数字化的“媒体”,而且是用户也可以参与编写的“媒体”;2)从原则上看,新网络的用户不再是被动地接受信息,而是主动地参与到网络平台的应用中来。他认为“新网络”的几个要素是:(博客空间)、(集体智能)、(公共广场)、(自发的、偶发的创新)。同时,他还对比了网络的成功者和失败者的特征:1)失败者发布一个网站,成功者拥有一个社区。2)失败者建起一个带围墙的花园,成功者建设一个公共广场。3)失败者在内部创新,成功者与用户一起创新。4)失败者妒忌地守卫着他们的数据和软件,成功者则与每一个人分享。

  协作经济的商业特征。现在,让我们比较一下传统的商业思想与“新协作经济”的差异。我认为,在新经济环境下,商业领导人不仅仅是思考竞争、思考盈利,也要思考如何拥抱一个更为开放的“协作商业环境”——与传统的商业智慧不同,商业领导者在考虑创新、差异化、企业竞争、人力资源管理、关注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全球化经营等各个方面,都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包括:

  1.开放(Openness)。开放是与直接、透明度、自由、灵活度、扩张、参与等概念相联系的商业实践。我的观点是,重要的领域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今天的企业应当开放其人才管理边界,以吸引企业外的思想和企业外的人力资本——先将内部的人才开放,再吸引外部的人力。再比如产品标准是另一外开放的重要环节。我们已经看到开放源代码和开放系统已经成为软件行业的同识了。还有就是开放式的沟通。对于企业的客户、员工、股东等利益相关者,企业的信息要开放到什么程度,依然是一个困扰企业管理者的问题。但从总体趋势来看,一定是越来越透明化。

  2.对等(Peering)。在整个人类历史、企业发展历史上,各种形式的等级制成为组织机构的主要形态。比如教会、军队、政府和企业。即使在今天,企业广泛谈论的鼓励授权、团队精神、启发式管理等管理技术,也是基于等级制基础上的一点点民主化努力。在可以看见的未来,等级制还不太可能马上消失,但让各方平等地参与管理的努力,却是协作经济所倡导的新模式。平等参与,是竞争力的巨大来源。

  3.分享(Sharing)。传统的商业智慧认为,企业和个人应当保护其发明和知识产权,通过对专利、版权和商标的注册。所以,在旧经济中,律师们的生意很好,因为不断有侵权的行为发生。而今天,新经济的、开放的知识产权模式开始流行。这其中一个大的矛盾就是,许多互联网和生物技术领域的企业发现,保护知识产权可能使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下降。作为解决办法,现在有不少聪明的企业像对待共同基金一样来对待知识产权——将有些知识产权开放,而将有些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的企业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我特别震惊的是,在《维基经济学》中所描述的全球化协作,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那样浅层次的“代工协作”、“协作营销”等。在信息化、和网络诚信更为成熟的欧美市场,网络的全球化协化,已经进入了商业阶段;而且,更为核心和更具竞争力的协作,不是“渠道协作”、也不是“营销协作”,而是“技术创新和生产的协作”!所有人都熟知的一个简单而残酷的事实就是,技术和创新决定了竞争力和企业利润。

  互联网的大量事实已经表明了,“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门”。比如:宝洁(P&G)公司支出近20亿美元,在150多个领域、300多个品牌,面向全世界“搜寻”它的科学家;又如:加利福尼亚开放源教科书工程,通过利用教师的研究成果和空余时间,使每一个积极的学生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资料,仅此一项,每年为当年纳税人节约4亿多美元;再比如:GenBank——是美国国家卫生组织的基因排列知识库,这一公共资源是无价的。通过开放协作,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为数百万生物医学研究者提供了免费获得的信息。到2005年8月,研究者已经收集和传播了超过1000亿个的排序数据。1000亿意味着1亿对DNA,这个数据仅稍微少于银河系星球的数量……

  (二)新经济的网络社会学转向

  网络社会的新形态。唐氏还谈到了Web2.0导致的社会革命。社会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不同的行为方式,但是,现在有很多人有了一种共同的生活方式:写博客。博客们对维基经济学是有所了解的,协作经济中的“国王”并不是内容,而是内容与内容之间的关联性;而协作经济中的“公民”就是生产信息也就是内容的人,而企业就是建立内容之间关联性的组织,它应该组织人们进行内容的创造。因此,世界上许多旧形式的网站都将被新的了解自己的社区所取代。

  维基经济学,也是维基社会学。“互联网络的发展极有可能将众多知识的分类,重新整合为‘不分类’。知识的分工将越来越细化和‘长尾化’,而知识分类的边限,却将越来越模糊。”(林永青)。我认为,我们除了探索维基经济学,还要探索维基社会学,作为对唐氏维基经济学的补充——考查一下迄今为止的互联网生态,参与到各种Web2.0实践中的参与者们,有很大数量的人不仅仅是因为经济的原因。有出于个人展示需要的、有纯粹出于个人兴趣爱好的等非经济原因。

  我不妨做一个大敢的论断:社会学是政治学的“世俗”的版本——如果说,政治学是关乎各个利益群体间如何分配的讨论;社会学则就是关乎每个人如何生活的讨论。世俗可能是文化的“下降”,却是文明的“上升”。在持续平等化走向的内涵上,人类的文明史,就是一个不断世俗化的进程。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是人们都很熟悉的老生常谈。但无论有幸或不幸,它会一直正确下去。马斯洛划分出了五个层次的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其中,“自我实现”是最高、也是最困难的需求,也许需要贡献出人的一生去自我实现。网络是“自我实现”的一个极好的方式。

  “人是所有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几年前,互联网刚刚兴起时,曾经流行了一阵子SOHO族(SmallOfficeHomeOffice)在家办公。我当时就认为不可行,个人的成就是需要观众的,一个人在家办公,成就再大,也无人喝彩。——这是有违人性的。这一点,在欧阳君山的话语体系里,叫做“注目礼”。(欧阳君山,《天下事——中华文明的经济学证明》,2006年)人们将继续走出家门去办公,汉迪所说的“跳蚤式自由职业者”的工作方式,也不会很快成为主流,至少在中国不会。相反地,互联网络让这个星球的人们,都“社会化”了。

  十多年前,NicholasNegropnte(尼格罗庞蒂)预言了“数字化生存”的到来。而自2003年Web2.0出现后,我们看到,“网络生存”才慢慢成为了现实。比尔.盖茨说:“人们往往对未来2~3年的变化,估计偏高;而对未来10年的变化,估计偏低。”经历过今天的事实,我们都可以很轻松地在“事后”断定:比尔是对的。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发起人、未来主义哲学家。兼职:北京师范大学MBA客座教授、英中商会(BCCC)企业家论坛执行委员、美国金融学会(AFA)会员。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巴黎商学院全球联合EMBA,中国最早的全球EMBA获得者;另获…
每日关注 更多
林永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