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确立芜湖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何党生 原创 | 2007-10-23 11:38 | 收藏 | 投票

以科学发展观确立芜湖经济发展模式转型

              何党生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十七大确定的这一战略目标要由各个地方来实施。芜湖经济社会保持了二十多年的持续稳定发展,最根本的在于坚持发展的硬道理,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推动投资、融资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实现GDP总量不断跃进新台阶,连续四年跨入全国城市综合实力百强。伟大实践孕育着新的思想的诞生,我市20多年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实践见证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指导,也决定了我们未来的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芜湖的发展具有自身鲜明的特征:一是发展动力上的创新特征,即政府作用上创新、体制上的创新。历届市委市政府有推动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日无为,三日不安”;有“百姓痛苦感同身受“的思想理念和造福人民的雄心壮志;有海纳百川、让芜湖成为投资兴业热土的胸怀,外商投资成功率高、集中度高、效果明显;有制定积极可行的政策制度的能力和改变落后现状的社会管理能力,政府功能在城市规划上得到很好的发挥。实施市县行政改革,围绕“用人、用钱、用地、用权”推进以法治市,营造出迅猛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发展探索上的时代特征,即以摆脱落后进入先进状态为目标,从追求增长到打破GDP的束缚,始终遵循国内外产业分工和转换规律,积极引进利用外资,促进大企业迅速成长,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壮大支柱产业规模,加快融入“长三角”,确保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发展方法上的统筹特征。无论是早期的资产重组、优化资本结构试点,还是“三个集中”、调整产业布局、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既是芜湖的发展实践,又是科学发展的结果。其特点是抓住国内外机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注重城乡统筹,把三农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呈现出芜湖经济发展产权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产业集中化、城乡一体化的格局。四是在发展的内涵上人本特征。把富民与强市有机结合,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教育均衡、公共服务均等,倡导“全民创业”,居民收入年均两位数增长,参保人数大幅增加, 就业机会越来越多,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现在人们所说的“芜湖现象”,主要是芜湖在高速发展、迅速崛起过程中不断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这些亮点,有些亮点还光芒四射,令人钦佩和惊叹。但是,芜湖经济发展也呈现新的问题: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与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并存,经济发展模式由政府推动向创新推动的转换尚未完成;在许多领域实现改革的突破,政府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企业减负、降低投资者运行成本大见其效,同时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土地和煤、电、油、运的瓶颈制约日益显现,生态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大,资源约束更加显现;城乡居民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同时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统筹城乡,兼顾各方面利益难度加大;等等。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有助于我们应对新形势下发展中的出现的新问题。

一是在发展的全面性上,实现加快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加快发展,构建和谐芜湖,关键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加大经济政策和制度的创新。政府财政以民生为导向,以高于同期经济增长率的速度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培植百姓创业精神,把“全民创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在政策上创新,如鼓励和规范创业,让想创业的人能方便的创业,或失败的企业快速有效的通出市场,提高芜湖内源经济在竞争中重新配置资源能力的经济手段。创业精神日益被认为是经济增长的关键,浙江、广东、江苏等地方法一直有创业经商的良好传统,这也是这些地方经济发展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是在发展的可持续性上,实现政府推动向资本推动、创新推动的让渡。在继续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更多地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芜湖经济发展。我市目前只有海螺水泥、海螺型材、鑫科材料、芜湖港等几家上市公司,不但与先进城市如江阴相比差距很大,而且不利于我市中小企业升级,也制约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芜湖经济,表现在A股市场上,主要体现在已开放的中小企业板块和很快推出的创业板、企业短期融资债券的开放上,研究国家金融政策的重大变化,积累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经济的丰富经验,是未来五年抢抓机遇的重要课题。弘扬奇瑞自主创新精神,以支柱产业、重大工程、重点科研和技术项目为信托,将企业技术创新作为提高发展质量的切入点的关键环节,采取股权配给、职称评定、技能认定、成果奖励、政府津帖等措施, 培养引进人才,健全研发机构、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以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促进“2215”发展目标。对此可以借鉴发达地区建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做法,为各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技术开发和推广、新技术交易和专业技术咨询、培训和其他专业服务。

三是在发展的协调性上,实现统筹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关键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逐步形成工贸型、开发型、工矿型、旅游型等多种形式的中心城市卫星城。重点是着力培育代新型农民,实现经营方式由一家一户向规模化经营的转变,社会属性由生产者向经营者的转变,民事法律地位由自然人向企业法人的转变,逐渐造就一批集经营管理、生产示范和产业化经营为一体的农业企业家、职业农民。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上,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把扩大产业规模和提升产业层次结合起来,在重点企业、优势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和高新区、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第三产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上实现“五个突破性发展”。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