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热衷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原因

陈显忠 原创 | 2007-11-21 17:37 | 收藏 | 投票
  1、相对于银行贷款来说,短期融资券的融资成本比较低。即使算上承销发行费用,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综合成本也大大低于我国1年期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

  2、筹资方式便捷。按照央行的相关规定,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无需审批,无需担保,只需向央行“备案”即可,发行期限也比较丰富,目前可有3个月、6个月、9个月和最高1年期4种。只要在央行核定的融资券最高额度和规定的最高期限内,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主决定发行金额、利率和期限,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权。

  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优势显而易见。因此,有实力的大企业纷纷选择这一新型融资方式,募集到的资金相当一部分被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而这些贷款,恰恰是银行流动资金贷款中最优质的部分。与此同时,优质客户的贷款议价能力也水涨船高。利差收窄的现实趋势与不良贷款的化解压力,迫使国内银行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个人简介
努力用思想引领行动,用自觉端正态度,用学习积累经验,用精细夯实基础,用真诚化解矛盾,用沟通酿造和谐,用创新打开局面,用技术推升未来,追求一种完整和均衡的工作和生活境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