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泡沫 罪不在流动性过剩--号脉2007中国经济

郎咸平 原创 | 2007-11-28 16:20 | 收藏 | 投票
  应厦门日报等“东部联盟”成员之邀,亮相上海出席中国东部城市党报广告联盟成立活动

  郎咸平号脉2007中国经济

  股市、楼市有没有泡沫?物价指数为何高涨?在经济学家眼里,2007年中国经济到底是什么样子。16日,应厦门日报等“东部联盟”成员之邀,出席中国东部城市党报广告联盟成立活动的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上海再出“惊人之语”——2007年中国经济有八大“危机”。

  针对这些症状,国家宏观调控已经“在路上”。然而,郎咸平却说,股市楼市泡沫,“罪”不在流动性过剩,而在于投资营商环境恶化。由于投资营商环境恶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积压出大量“虚拟资金”进入股市和楼市。而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却针对“冲”进股市、楼市的国际热钱和百姓储蓄,因此调控效果有限。

  上世纪90年代,日本产生的股市楼市泡沫,确实是因为流动性过剩,必须提高银行利率,同时紧缩信贷。但是,2007年中国经济集中出现的泡沫问题并不是因为流动性过剩。因此,宏观调控大幅提高银行利率,同时紧缩信贷,无疑大幅提高了金融风险。这是郎咸平担忧的“第二个危机”。

  郎咸平依然“炮轰”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他认为,这导致了中国经济“一头热,一头冷”。“热”的,是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冷”的,是大部分民营企业投资。提高银行利率,同时紧缩信贷,只能加剧“冷、热”二元化,而且引发通货膨胀。股市中的“二八”现象,就是“冷、热”二元化的反应。

  与之相关,“以GDP为纲”的另一个“症状”就是导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的失衡,外贸顺差继续提高,日渐追高的外汇储备,压迫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攀升。

  而银行利率的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攀升,则进一步恶化企业的投资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击中国制造业。日渐“失血”的中国制造业难以为继,进一步挤压“虚拟资金”进入股市、楼市套利,追加泡沫。

  中国制造业退出的投资营商空间,为外资所占领。郎咸平担心的第五大“危机”就是外资将透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席卷中国制造业。外资并购后,将中国制造业置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低端。而整合后的国际产业链中,外资企业则在高端,以高利润、低成本席卷中国市场。因此,郎咸平把外资并购中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形容为“收拾中国制造业‘尸体’的两只秃鹫”。

  也许,第七个“危机”更加令人揪心。郎咸平再次提醒大家,1997年的金融危机给亚洲人民带来的经济震荡是空前的。而索罗斯为何能够狙击整个东南亚以及香港,而中国大陆为何能够幸免于难?是因为中国当时采取的固定汇率和外汇管制。现在,中国的汇率浮动化、人民币自由兑换、国内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都将给外资“洗劫”中国创造机会,必须及时防范。

  最后一个“危机”,则是即将到来的2008年外资银行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开放。郎咸平担心的是,内资银行“很听话”,收紧信贷。而外资银行却大肆“吸纳”中国20%的优质客户。优质客户的流失将加大内资银行的经营风险,为外资银行收购内资银行创造条件。
个人简介
1956年出生于台湾,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教授曾担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郎咸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