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发展、创新与人才

张晓峰 原创 | 2007-12-12 15:51 | 收藏 | 投票

  【张晓峰解读】今天(2007年12月12日)上午10时,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胡锦涛高度评价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

  然而,与其说这是一个庆功会的报告,毋宁讲是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对发展、创新与人才关系把握的宣示与今后路径指引的宣言书!

  以下几点是值得仔细揣摩与把握的:

  从发展上,“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对科学发展的最新解读。

  在创新上,“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才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主动权、切实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是科学发展、建立可持续国家优势的核心。这是重视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创新型人才、知识与智力资本的最有力的昭示!

  于人才上,提高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的高度;“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促进人才成长”。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人力资本的成长才会支撑创新,才能实现科学发展。胡总书记的三者关系至此论述得精辟透彻,旗帜鲜明,方向清晰!

    信心生于斯,当大家努力,不愧于这个时代!

   

个人简介
管理学博士。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 主编 腾讯腾云智库专家;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慧能源专委会常务委员;清华、人大、上海交大创业导师 资深咨询、培训、顾问…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