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考察记(9)-打造库区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

蔡律 原创 | 2007-12-16 00:00 | 收藏 | 投票

  打造库区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

  一个区域的发展要有产业集群和支持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专家认为现代经济增长有两种动力模式,发展中国家常常靠发挥比较优势来获得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比较发达的国家则发挥集聚优势获得发展的新动力。位于三峡库区的忠县则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想方设法更多地集聚资本、项目、人才、科技,将这些优势集聚配置一起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在这种优势集聚过程中,投融资平台是纽带和桥梁。

 忠县县委书记杜和平拜访前香港证监会主席. 

三峡库区22个移民区县中,忠县耕地淹没面积居第2位,淹没实物综合指标居第7位,静态动迁移民76898人。国家核定补偿忠县静态移民资金21.06亿。截止2002年底,一、二期移民资金已经用掉近17亿元,三、四期移民资金加起来不到5亿元,而移民任务还有一半。“到处是新房,很少见厂房;只有交通线,缺少生产线。”一产业不强、二产业不优、三产业不大,已经成为库区各地的普遍症结所在,忠县原来的101户各类工业企业也有67户需要关停,另外8户实行补偿性销号,而只有27户企业实行迁建。企业关停、销号之后,忠县工业企业上缴各类税收由原来的每年3000多万元下降为现在的不足1000万元,下降了1/3,产业结构更因此在畸形的轨道上越陷越深。“按照三次产业结构的划分,全县工业年产值只占第二产业总产值的42.7%,而建筑业比重则高达近60%;在全县GDP总量中,每年由工业创造的产值只有12.1%。”“忠县97万人民为支持国家三峡工程,牺牲的50多年所积攒起来的家底!”时任县长杜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感慨地说。

  资本等生产要素由效益低的地方向效益高的地方流动是一般的规律。三峡库区县域资金资源流失严重,库区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库区存贷比例持续下降,富余资金大量闲置或外流,已成为库区金融市场近年来最显著的特征之一。2003年,忠县全年各项银行存款余额达到47亿元,而全年贷款总额只有21亿元左右,由于商业性的金融的收缩,政策性金融力度不足,民间金融不成熟和规范,邮政储蓄只存不贷,农村信用社成为库区农村金融的主体。三峡库区腹心目前只有1家上市公司,3家证券营业部,保险市场发育也不成熟,2004年库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58.8亿,贷款余额为604.2亿,贷款余额占重庆市18.2%。库区资金大量闲置和外流导致库区金融机构环境恶化。库区存款市场、贷款市场、资产质量、金融服务等诸方面均呈空虚趋势,金融运行质量不高,致使产业凸显空虚。

  忠县县委书记杜和平在做调研

库区产业空虚是指当地缺乏支撑作用较强的骨干产业和中小企业,产业布局狭窄,没有形成产业群或产业链,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总量小,后劲严重不足,财政贫困,移民就业困难,社会矛盾突出,产业明显空虚。2002年,忠县的GDP为28.13亿元,排在重庆市非常靠后的位置;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全市第37位,人均GDP3703元,只占全市平均水平的52.5%;地方财政收入1.25亿元,人均财力只有129元,占全市平均水平的25%,财政负债高达12.1亿元,可以说,经济量小质弱是当时的基本县情。面对这种情况,2003年忠县县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提出了“产业兴县、工业强县、民营富县、招商活县”的发展思路。引进项目产业进行产业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从而促进破解产业空虚难题。

  200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是2002年的1.6倍,较上年增长13.0%,增速由全市第37位跃升至第14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3.62亿元,是2002年的2.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1亿元,是2002年的1.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893元、2750元,是2002年的1.3倍、1.5倍,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的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了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在2006年全市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评比中首次获一等奖。

  忠县政府成立投融资平台,先后成立重庆市通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成立县域担保机构——重庆市鑫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并适时追加资本金,增强担保能力。据重庆市鑫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彭家林介绍,该担保公司与国开行重庆分行合作,在一年时间申报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和营运资金贷款项目12个,企业8户,获准贷款2。474亿元。2500万元水坪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00万元夏家湾经济适用房项目也获得贷款支持。

 县委书记杜和平率领的忠县党政招商考察团,在浙江与顺航船舶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了在乌杨建设船舶制造基地投资协议

 忠县常务副县长廖贺平说:忠县投融资平台的建立有力支持了产业发展,金龙船业有限公司新建万吨级浮船坞2006年9月顺利下水,重庆派森百橙汁年灌装1。2万吨小包装无菌灌装鲜冷橙原汁生产线建成投产,5万吨轻质轻质碳酸钙生产线竣工投产,年产10万吨乙醇生产线技改工程即将完工投产,云河集团工业总产值1——9月同比增长19%,东方农药同比增长17%。今年,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发展形势比县委、县政府预期的还要好。今年1—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37.94亿元,同比增长16.8%,创忠县历史最好水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4亿元,同比增长73.4%;地方财政收入达3.28亿元,同比增长93.9%。

 山东微山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维民率微山县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忠县考察.

忠县目前已建成了工业园区,而且是“一园多区”、“园中建园”,园区面积已达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0家。柑橘产业、机械制造(包括水轮机、发电机、汽车制造、造船业、特殊模具等)、生物制药等,在全市范围内都是很具特色和竞争力的。2006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实现11.92亿元;工业税金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57%;工业经济增长速度达60.3%,居全市第一,首次获全市工业进步奖。2007年“工业发展突破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已达39家,1-9月,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8.15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7%,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双突破”目标,即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工业增长速度突破50%。

  今明年忠县投产的3万辆专用汽车、5万辆农用汽车、20万吨轻质碳酸钙、18个新品巨琪药业、15万吨农肥、20万吨生物燃料、10万吨造船、25万吨橙汁加工、20万吨工模具、1.5亿只手机马达等重大项目,将为忠县在库区率先解决产业空虚问题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这些项目全面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7亿元,销售收入100亿元,创税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

  忠县抓住国家对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的金融扶持政策,一方面培植库区产业,用好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基金),该基金是中央财政在三峡工程建设基金中安排,用于支持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利用政策性金融覆盖库区,重建库区金融体系,创造为三峡库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平台,吸引区域外部资金来忠县并有效地配置,以此激活激活外来资本、闲置存量资本和民间资本,推动产业的发展和升级。2006年以来,忠县通过公开拍卖、兼并联合和引资嫁接等形式,全县纳入改制的72户国有、集体企业,已实现改制64户,盘活资产3.65亿元。重庆金龙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天运生物液体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一胜特工模材料公司等外地企业充分利用忠县闲置资产,既节省投资,又缩短了投产时间,创造最佳效益。3年来,全县累计引进项目544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22.76亿元,建成了20亿立方天然气净化、单机1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2000吨果圣农药、3万吨软质碳黑、万吨级船舶修造、5万吨派森百鲜冷橙汁、320吨头孢类原料药等带动力极强的重大项目。2006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33.5亿元,增速达到65.6%;工业增加值为11.92亿元,增速达到60.3%,居全市第一;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2.9%,首次突破10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工业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比重由10%左右提升到了50%以上。

  忠县推进全民创业,实现县域资源的有效利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搭建宽广的创业平台,充分挖掘本地民间的潜力,激活民间资本用于投资增值,鼓励实业家和在外地投资的企业家回乡创业。3年来,全县大小企业利用自身积累投资工业达5.6亿元。今年上半年,各类民间投资额达到6.69亿元。2007年1至8月,忠县继续保持了贷款增长高于存款增长的良好势头。据忠县统计部门介绍,到8月底,全县金融储蓄存款余额67.38亿元,比年初增长9.2%,金融储蓄贷款余额为23.02亿元,比年初增长17.9%,商业银行存贷差日渐缓和。(未完待续)

蔡律 2007年11月

相关文章参见:http://cailv.bokee.com/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