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政策为我国农业走向规模化联合经营奠定了基础

樊宇明 原创 | 2007-12-18 17:52 | 收藏 | 投票
土地承包政策为我国农业走向规模化联合经营奠定了基础
樊宇明
首先,我表明自己的一个观点,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实行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确是一项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这不仅因为该政策彻底解决了我国粮食短缺问题及八亿农民的温饱问题,而且为今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新的经济结构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明确了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及收益的享有权,使土地这种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或者说是最基本的资本彻底掌握在了农民自己手里,农民在土地权属关系和使用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土地。
未来的我国农业必然要走出小农经济的桎悎,走向规模化、科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也就是说,由个体经营走向联合经营是我国农业的最终出路。在这种情况下,分散在农民手中的土地也必然要走向集中。这种土地的集中不会产生新的地主,因为这种土地的集中不是在土地买卖基础上的集中,而是农民将土地作为资本的联合。农民以自己的土地作为资本与其它资本联合在一起,形成新的经济联合体,而农民本身就是这个经济联合体的股东。
这种联合将会有以下几种形式:
1.同一地区农民之间的联合
同一地区的农民自愿将土地联合在一起,组成新的经济实体。
2.农民与外来农业资本的联合
农民利用自己的土地作资本与外来的农业投资者联合,组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农业经济实体。
3.农民与外来科技资本的联合
农民利用自己的土地作资本与外来的科技人员或科技成果合作,形成新的经济联合体。
4.农民与外来工业资本的合作
农民利用自己的土地与外来的工业资本合作,形成工、农结合的经济实体。
5.农民与外来商业资本的合作
 
总之,我国未来的农业必将由个体经营走向联合经营,联合的基础就是土地承包政策基础上的,明确的土地使用权以及收益享有权。
 
个人简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会员,中国诗赋学会会员,财经作家,武汉作家协会会员,农村问题观察者,职业经理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