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公园

张振贺 转载自 绿维创景 | 2007-12-19 18:48 | 收藏 | 投票

1.概念

以特定的文化内容为主题,以经济盈利为目的,以现代科技和文化手段为表现,以人为设计创造景观和设施使游客获得旅游体验的封闭性的现代人工景点或景区。

2.历史沿革

主题公园是现代人创造的一种娱乐形式,从其概念的确定到今日,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游乐园是主题公园的前身,它的形式最早可追溯至古希腊、罗马时代的集市杂耍。随着贸易形态的转变,逐渐演变成专门的户外游乐场地。17世纪初,欧洲兴起了以绿地、广场、花园与设施组合再配以背景音乐、表演和展览活动的娱乐花园(Pleasure Garden),这可称为游乐园的雏形。至1937年的维也纳世界博览会,其中展示的乘驰(Rides)及多种机械娱乐设施使得世界各地的游客为之一惊,随后各地纷纷效仿,使气氛温和轻松的娱乐花园最终转变成了以机械游具为特色,追求喧哗刺激的游乐园。游乐园理念很快由欧洲传至美国,1845年在纽约市辟建的Vauxhau Garden是美国游乐园的起点标志。1910——1930年是机械游乐园的黄金时代。

真正导致游乐园危机的是二战后的科技发展和经济繁荣。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导致了交通形态的改变,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多使人们可以到离家更远的地方去娱乐度假。游乐园的游人量开始急剧下降。主题公园的兴起游乐园的衰落并不意味着人们对娱乐需求的放弃,只不过他们需要一种全新的、与时代相符的娱乐形态。电影动画师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顺应时代潮流,1955年成功地在加利福尼州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他将以往制作动画电影所运用的色彩,魔幻、刺激、娱乐、惊栗和游乐园的特性相融合,使游乐形态以一种戏剧性、舞台化的方式表现出来,用主题情节暗示和贯穿各个游乐项目,使游客很容易进入角色,从而极大地改进了游乐方式。以前游乐园中的机械游具虽然还被使用,但已退居次要角色。迪斯尼乐园开幕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游人趋之若鹜,主题公园这种形式很快风靡了美国各地。

50——60年代是个特殊时期,美国人生活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核威胁,东西冷战的阴影之下,许多人对现实生活感到失望、厌倦和恐惧,转而对迪斯尼乐园这种的梦幻世界贯注极大的热情,以期获得暂时的麻醉和放松。迪斯尼企业抓住机遇,又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市(Orlando)辟建全世界最大的主题公园——迪斯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这个耗资6亿美元的主题公园于1971年开幕。

现在,主题公园已遍布世界各地。除美国众多的经典主题公园依然青春焕发外,如在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京也相继建起迪斯尼世界,2005年即今年,香港迪斯尼也已开业。从目前来看已开业的迪斯尼乐园效益都很好,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大型主题公园近千家,总收入约300亿美元,还形成了诸如迪斯尼、环球影城、六旗山等主题公园集团企业。亚洲的主题公园业这几年也有很大的发展,除东京和香港迪斯尼外,还有印度尼西亚的 "塔曼迷你印尼",在日本的福冈"豪斯登堡",在韩国的汉城"乐天世界"。至于小型主题公园,那就不胜枚举了。整体而言,知名度高的大型主题公园,效益普遍较好,中、小型主题公园则各有千秋、境况各异。

3.特点
(1)强烈的个性与普遍的适宜性的结合,具有创新性
(2)采用被动游憩形式的经营管理方式
(3)“三高”——投入高,维护费用高,消费高
(4)占地规模大,主题活动多样
(5)成功的主题公园对邻近地区的经济影响大

张振贺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企业咨询顾问,营销实战专家。十年蛰伏于一线,历经销售员、研究员,深谙消费者心理、产品卖点,洞悉需求与创意的完美结合;独创的FAS检核体系被百度百科、MBA智库、中华文库等网站收录转载。后历任品牌事业部、企划部、市场部…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振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