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深圳创业板五个祈盼

蔡律 原创 | 2007-12-20 11:20 | 收藏 | 投票
对深圳创业板五个祈盼

  宏观调控一刀切,对本来融资渠道比较狭窄的中小企业感到“风声鹤唳”,对缺乏担保抵押的高科技、资源型的中小企业干脆放弃银行融资,寻求民间投资、风险投资。近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有关人士在2007年12月16日“2008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上透露,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这消息给严冬中的中小企业带来资本市场春天的信息,几多等候,几多祈盼,中小企业融资何时得到缓解?

  一盼“公平、公开、公正”的监管理念和原则落实在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中。备感歧视中小企业最希望看“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机制与制度环境,对更多的投资者来讲,不管市场怎样风云变幻,“买者自负”,不会动摇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人们热衷于“港股”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对香港资本市场法律制度建设比较完备有信心。在制度设计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成功经验,在企业准入、发行审核、市场监管、交易运行和退市制度等方面合理安排制度创新。创业板市场在制度设计上要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突出对高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吸引力,要适应创业企业特点,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深圳中小企业板块的总体设计“两个不变”和“四个独立”运行比较成功,即在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的前提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中设立的一个运行独立、监察独立、代码独立、指数独立的板块。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创业板市场的标准低于主板市场,规则也更加灵活,将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新的上市平台。包括《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规则》和创业板保荐、信息披露等4个规则在内的创业板规则体系已经基本制定成形,深交所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打造“规范与诚信之板”。社会各界对此有很高期待。

  二盼在“信息不对称”资本市场、投融资市场上更关注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到2006年年底,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达4200多万户,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问题愈来愈得到社会更广泛的关注。此前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表示,深圳设立创业板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待批,目前,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已达1000多家。

  创业板的市场定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实行更能适应创业型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安排,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定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是重点服务于统筹城乡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质量的整体提高;三是重点服务于加快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三盼在上市资源的储备上,建立和完善有效的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制度,更多关注中西部企业,特别是西部金融市场不完善的问题,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展的滞后,东西部金融失衡。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指出:“东部地区存款占全国的60%,贷款占57%,而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贷款分别仅占14.9%、16.4%、7.7%;商业银行大部分机构也集中在东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问题突出。截至2006年10月,我国农村存贷款占全国总量的15%左右,而城市占85%左右。农村地区人均贷款余额不足5000元,城市人均贷款余额超过50000元;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长率为16%,而县以下不到10%。”

   深圳近水楼台先得月,目前深圳有民营企业20.9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79.2%,为推动和鼓励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深圳市政府近日决定,为完成上市的深圳民营企业提供总额310万元资助。截至2007年8月26日,今年深圳市共有16家中小企业成功在海内外上市,募集资金总额128.9亿元。深圳市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企业总数累计已达13家,募集资金总额达41.1亿元,位列全国各城市首位。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局长刘忠朴表示,深圳将加强与深交所在创业板方面的沟通,争取深企在登陆创业板上先行一步。为此,深圳将建立一个100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数据库,拓展科技企业上市路线图计划,将有关资助措施惠及创业板上市企业,在资源、政策等方面向这些企业倾斜。

  西部有很多资源型企业,有成长性品牌、资源、技术及市场,创业板为西部资源型企业进行资源配置,有利于西部大开发。对中西部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企业给予倾斜和优先的政策有助于解决东西部金融失衡问题。

  四盼对涉农企业和民营企业更多关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物质资源、信贷资源、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必然向生产率高、效益回报高的地区流动。东部和中西部、农村在金融资源上的巨大差别,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我国中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的落后,正是由于农村地区的落后,既不能吸引新的金融资源,又不能留住现有的金融资源,在我国农村金融管理薄弱,金融资源严重匮乏,在结算、新产品上的服务能力不足,农村金融网点机构萎缩,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徘徊不前甚至出现倒退,农村金融在资源总量、管理力度、改革步伐、网点布局、人才员工等方面已经严重落后于城市金融。希冀创业板将为新经济、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服务,为国家新农村建设、农业科技产业化探索一条新路。中国股票市场一开始就与国有企业紧密相联,其筹建的初衷就是配合国有企业改革,由于国企通过股市筹资既能快速壮大国企实力,又能显著减轻财政负担,政府也就热中此道,并人为对非国有企业上市制造种种障碍。在过去的审批制及企业治理不规范、中介机构不成熟、市场投资者不够理性等现实性情况下,民营中小企业上市步履维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基金托管制的实施等基础制度的推进,民企和国企进入资本市场门坎一样,赞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的建议:“简化上市程序,降低市场运作成本;二是设置多套标准,满足不同企业需要;三是注重多样性,行业涵盖面较广,四是从严监管,严格退市。”

  五盼创业板在中西部设立配套机构。筹备8年之久的创业板在千呼万唤中“犹抱琵琶半掩面”,深交所在积极探索如何形成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后还可能建成场外的股份转让体系,整合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建议充分发挥信息网络技术的优势,在中国西部重庆、成都、西安、兰州建“四板市场”或柜台交易中心。让更多的西部企业家从“向银行贷款负债造就资本家”改变为通过资本市场“募股造就企业家”。让西部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资本时代,资本的意志得到充分体现,资本的能量得到充分释放,资本的潜质得到充分发掘,资本的机制得到充分发展。

  附:创业板市场,各国的称呼不一,有称二板市场、第二交易系统、创业板市场等等。它是指交易所主板市场以外的另一个证券市场,其主要目的是为新兴公司提供集资途径,助其发展和扩展业务。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大多从事高科技业务,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但往往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业绩也不突出。

  创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的主要区别是:不设立最低盈利的规定,以免高成长的公司因盈利低而不能挂牌;提高对公众最低持股量的要求,以保证公司有充裕的资金周转;设定主要股东的最低持股量及出售股份的限制,如两年内不得出售名下的股份等,以使公司管理层在发展业务方面保持对股东的承诺。此外,创业板使用公告板作为交易途径,不论公司在何地注册成立,只要符合要求即可获准上市。

  蔡律    2007年12月20日

  相关文章参见:cailv.bokee.com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