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有所待的经济思想

曾自力 原创 | 2007-12-23 19:58 | 收藏 | 投票

         “皆有所待”的经济思想

          文/曾自力                 2007年12月23日

  现代企业的经营者都必须具有“皆有所待”的“经济”思想。因为,在人造资源极为丰富的现代企业社会里,一个企业不可能创造无穷无尽的资源,一些资源已经为人所有、所创造出来、所占据,企业只有制定“皆有所待”的经营战略,善于运用“皆有所待”的策略,才能借力打力、借势造势,借他人的成功来成功自己的企业,这是当今时代人造资源信息爆炸的特性,企业经营者必须加以深刻认识和充分利用,才能为自己的企业创造生存的无限空间和无限可能。

  当然,社会中存在着严格掌控着珍稀资源的问题,比如人际关系资源,特别是掌握着重要社会资源的政府有关部门和官员的这部分关系资源,是许多企业都想方设法打通的关系渠道,这部分资源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似乎是无法“所待”的,或者说是想有“所待”却很难“所待”到的,只有国有大型垄断企业才能“所待”的到。开放早期,能够拿到红头文件的人,就是利用这个稀缺资源发横财的,他们能拿到地,能拿到车皮,直到今天,这种资源仍然是一些没有这种关系渠道的人所无比羡煞的。

  我想,现代社会中,已经没有企业经营者会“斥鷃笑鹏”了,即使是刚刚成立的小公司,也希望能借助到全社会大资源的“羊角飓风”,乘风快速地成长壮大起来。

  如今,国家资源管理部门、国家企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与组织、企业工会组织等都握有一定的社会重要资源,他们也主动给企业提供相关的资源或平台,这是值得企业庆幸的事。从企业迫切需要资源的“皆有所待”,到掌控“皆有所待”资源者提供资源共享平台,这是一个社会企业得以快速成长所需要的资源环境的大改善,是社会资源历史发展的一大进步。以前,很多资源由于没有卖到好价或找到好买家,而被白白浪费掉了,现在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在资源出价合理的基础上,有很多需要资源的企业会很快就把资源消化掉,不会存在浪费的现象了,其实,没有关系资源的企业还是有种“苑囿嫌小”的切肤之感,因为,企业的存在与发展终归离不开它所赖以的各种条件啊!

曾自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国家注册高级商务策划师。 二、价值中国网首届百强专栏专家。 三、曾服务于万基集团、金山集团、爱迪尔集团。 四、核心理念:早创才有真价值!(早创的前提是原创、首创) 五、策划主张:创心策划+美好策划。 六、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曾自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