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08年中国股市的几大要素

苏培科 原创 | 2007-12-27 12:29 | 收藏 | 投票
影响2008年中国股市的四大要素
苏培科    来源:2007年12月26日《中国经济时报》

   “悬念、转折、期待”。这是在前瞻2008年中国经济时有人总结的几个关键词。那么,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将在2008年如何演绎,已成为1.2亿户股民、4300万户基民和无数个家庭翘首瞩目的焦点。

    由 于财富和财富梦想,将人们有意无意地带进了这个专业、晦涩、难懂的博弈场,让人们纷纷眺望未来,预测、前瞻和判断不可知的2008。为了迎合和安慰众人的 预期,各大证券研究机构纷纷在这辞旧迎新的年关之际,开展各式各样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以各种假设条件来论述2008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可是一旦现实情形发 生了改变,这些假定条件和投资策略将会统统失效。但在经济分析和经济规划中,要素分析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可以通过一些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可以勾勒出一幅 经济发展起伏跌宕的“速写图”。那么,2008年中国股市的“速写图”将受哪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股 市既然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那么研究股市就得首先判断宏观经济形式,影响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也将影响中国股市,例如宏观调控、经济增长 方式、解决物价背后的通货膨胀等,显然都得考虑;其次,股市作为一个资源配置、资金融通的场所,反映资金供需结构的流动性就是一个重要因素,例如货币政 策、流动性过剩、市场扩容和大、小非解禁等也得紧密关注;第三,一些既定的、重大的事件也将给人们的行为和预期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北京奥运会、股指期 货、中小企业板和港股直通车等都会对2008年的中国股市预期产生影响;第四,随着中国外汇储备和股市市值的不断壮大,以及QDII等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 扩张和QFII、境外热钱在国内的肆无忌惮,使得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受全球化的外部影响越发严重,因此境内外资金的流向、全球经济衰退、美联储降息等都将 直接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演变。

2008年的中国经济

    据国内各大机构、研究所和经济学家的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仍然能够保持快速、平稳增长,2008年中国GDP增长率在9%以上,中国经济的繁荣仍然还将持续。

    但 是,经济增长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在这样的增长目标下,经济热点和投资热点也将会发生明显改变,消费 类的股票有可能会在2008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通过近期各大证券研究所推荐的10大金股来看,显然此类股票被充分推荐,然而一旦其成为全民都知道的 热点和股评推荐的热门,到时能否真成为热点就不得而知了。因此,投资者一定要保持清醒,防止踏进股价被提前透支的陷阱里。

    况 且,目前中国股市整体市盈率仍然偏高,股价普遍处于高估状态,无论是何种热点和价值挖掘,都很难找出价值洼地,只是在牛市惯性的非理性繁荣阶段和人民币升 值、通货膨胀、流动性过剩等预期下,投资价值往往会被提前挖掘,股票价格和资产价格往往都会被高估,泡沫化运行将会呈现为一个阶段性特征。但是,一旦上市 公司业绩回报率下调、股价被过度高估、资金成本提高、流动性紧缩,股市肯定会出现大的波动和震荡。

    资金推动型如何应对“从紧”

    “从 紧”的货币政策将对2008年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资金面影响严重。那么,资金推动下的中国股市能否继续坚挺,尚存变数。一旦信贷和固定资产投资减速,经 济增长速度必然就会降下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显然对股市不利。毕竟目前很多投资行为是在负利率和通货膨胀的迫使下被动投资,加之目前房价高企和部分城市 的房价出现小幅下跌,使得固定资产投资的数量在相对减少,从而购买股票和投资基金就成了大部分老百姓躲避通货膨胀压力的渠道。

    从 货币供给看,央行对2008年的M2并未制定具体目标,但有人预计2008年的M2增长速度仍然会大大超过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增长率有可能仍保持在 16%左右。如果真是这样,通货膨胀显然不会立即根治,继续依靠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能否从根本上实现“从紧”,也有待观察。如果M2的速度不发 生大的改变,流动性过剩仍然会持续,作为资金推动型的中国股市在资金供给方面也就不至于出现大起大落。如果“从紧”的目标瞄准股市,资金抽得太厉害,也可 能会导致股市的整体水平面下降,一些“大船”、“大鱼”就会被搁浅。另外,伴同股市下跌后,大规模IPO、再融资的计划就会很难执行下去。

    2007年的各种紧缩政策究竟滞后到何时爆发,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我们知道,流动性来得快去得也快,如美国次级债危机爆发前,全世界都是流动性过剩,但是危机一爆发,纷纷出现流动性不足。所以,我们也得防止货币政策的这种滞后效应带来的流动性不足危机。

    据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统计测算,预计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动态资金供给估计在10600亿元左右,其中基金募集全年将有3000亿元,券商募集资金 转为自营及理财产品将提供1000亿元,保险、社保、企业年金以每年10%的规模扩张将给股市带来2000亿元的资金供给,QIFF额度将增加200亿美 元(折合人民币1500亿元),企业投资股市及大股东增持估计500亿元,创新产品及社会资金估计有望达 2100亿元。但是2008年中国证券市场资金 需求估计在10300亿元,以各项融资规模6000亿元(假定与2007年持平);大、小非解禁和机构参与新股发行及定向增发等股票进入流通期带来的抛售 将达2800亿(以全部理论市值的10%计算)元;股指期货推出后分流A股资金大约1500亿元。

    然 而,在中国股市畸形的发行制度下,流动性过剩主要体现在一级市场,而非二级市场。况且在资金需求方面他们仅统计了这三项,对于QDII的不断设立、创业板 的推出和港股直通车的开通可能对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显示估计不足。还有大、小非解禁仅仅只是理论的测算值,实际上明年有1.5 万亿元、后年是1.8万 亿元的解禁。如果市场状况不好,之前解禁但未流动的股票到时肯定会出现大量减持。从而,众多预料之外的资金需求会一下子浮出水面。另外,如果股市波动太 大、央行继续实施加息,股市里追求无风险收益的资金很可能会撤离,从而导致股市的流动性不足。

    理性对待奥运预期

    2008 年北京奥运会,无疑是年度最受关注的事件,也是中国向外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舞台,同时奥运对经济增长及增长方式的影响也非常大,因此对资本市场也有一定的 反应。于是,很多人将中国证券市场的拐点定在了奥运会上,大部分人对于奥运会前夕的中国股市仍然持有信心,认为以“政策市”命名的中国股市不会在如此重大 的事件面前让股市大跌。

    把 牛市的希望寄托在奥运会上显然是非理性的。毕竟目前中国股市中的奥运股涨幅偏大、市场整体估值偏高,如果要人为营造“奥运行情”必然会在奥运前出现大跌来 换大涨,这样反而会折磨和套牢很多投资者,建议那些准备营造“奥运行情”的决策者小心行事,别作茧自缚,当心冷却后的股市不能如期反弹。

    也 有人说奥运会不是中国股市的拐点,但是奥运会前不会有大行情,反而奥运会之后股市才会有所表现。因为,奥运前夕人们关注的重心都会转移到体育赛事和风土人 情上,而投资股票和关注股市行情的人会减少,反而奥运会后一些发了“奥运财”的企业会逐渐展现出来,奥运效应和投资价值才会在市场上表现出来。可是,在一 个喜欢炒作概念、盲目投机的市场群体,真实的反应会不会出现滞后还很难说。况且,奥运会与股市走势之间的18个月规律在中国股市已经提前并超量反应。

    外部因素不得不防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多和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日俱增。在此前提下,以华尔街为首的境外机构和资本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和游说中国取消金融资本管制,以谋取在华的经济利益。

    据 部分机构预测,2008年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可能会达到10%左右,如果人民币真的升值这么多,那么就意味着流进的境外投机资本会比以往更多,而流出的中国 资本则面临着10%“贴现式”损失,因此国内投资者在购买QDII产品和投资港股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这里,也要冷静地想想投资境外收益10%以上的机会 究竟有多少,如果多的话外资挤破头跑中国来图啥?

    由 于人民币2008年稳定的升值预期和美联储的降息空间,导致境外大量的资金被逼进中国购买人民币资产,从而导致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在2008年进一步恶化, 外力推动的资产价格泡沫在2008年会进一步膨胀。除此之外,最关键的是要防止外资“剪羊毛”,防止外资对高估值国家的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变相打击。由 于,资本流入会对高估的资产价格再加一把火,会加剧人民币资产价格的非理性膨胀,等到机会成熟后再将其快速推升后的人民币资产集体抛售,他们不但获得了资 产价格上涨的利润也享受了人民币升值的利润,这种获利出逃将会给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市场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果,日本当年深遭其害。因此,中国金融市场要吸取 日本当年的教训,对境外“热钱”的流入和已经流入的热钱投向加强监管实有必要。


个人简介
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财经评论员。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中国金融记者俱乐部秘书长。spk518@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苏培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