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〇七年国内十大新闻(人民日报版)

蓝春锋 转载自 人民网 | 2007-12-31 12:34 | 收藏 | 投票
  (1)物权法审议通过并施行。3月16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自10月1日起施行。物权法的制定历时13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了八次。物权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基本法律。

  (2)全国开展整治非法用工专项行动。5月底,山西洪洞警方破获一起黑砖窑虐工案。在中央的重视和舆论的关注之下,山西黑砖窑事件走上快速处理的轨道。山西省和国家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受害人的解救工作,依法惩处犯罪分子,严肃查处有关工作人员的腐败和失职渎职问题。针对山西黑砖窑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等部门7月至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到明显成效。

  (3)国家出台多项重要举措解决民生问题。7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我国在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又一重大举措,主要解决城镇非从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生、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看病就医问题。7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8月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等。这些关注困难群体,解决民生难题的重要举措,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4)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9月1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成立国家预防腐败局,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形势,为深入推进预防腐败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此前,7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后被执行死刑。

  (5)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表彰道德模范。9月18日,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作出《关于表彰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经群众推荐、审核公示、评委评选和群众投票评选等程序,53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其中:全国助人为乐模范10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1名、全国诚实守信模范11名、全国敬业奉献模范10名、全国孝老爱亲模范11名;254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15日―10月21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胡锦涛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为召开十七大作准备,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

  (7)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10月24日,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26日,中国第一幅月图完美亮相,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1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京隆重举行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

  (8)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修改。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和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修改后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经国务院通过并于12月16日对外公布,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办法》,从2008年起,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从之前的10天增加到11天。其中五一劳动节从放假3天减为1天,新增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各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不变,但调整为从农历除夕开始计假。新年(元旦)仍放假1天,国庆节仍放假3天。

  (9)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及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及有关普选问题的决定》。会议认为,201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具体产生办法和第五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可以作出适当修改;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

  (10)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双下降。2007年,中央对节能减排工作打出政策组合拳。6月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布,提出了45条具体工作安排。11月23日,国家出台实施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办法,落实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节能减排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2007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继续趋好,同比下降3%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出现近年来首次下降,降幅分别为1.8%和0.28%。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