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率”下调图谋的是经济发展大目标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10 23:55 | 收藏 | 投票

“两率”下调图谋的是经济发展大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8日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10月8日新华网)。
    8日晚上“两率”下调消息出来后,9日A股冲高回落,沪综指收盘比上日下跌17.64,交易量与前几日没有多大变化。人们必然会提出疑问,央行“两率”下调之手法实属罕见,但是, A股为何不买账,依然“跌跌不休”。还有人说,“两率”下调对房地产是大利好,然而,9日地产股可谓全军覆没。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
    现在有这样一个现象,每一次利率、准备金率变动,社会各界都往往把注意力过分集中于对A股、房地产的影响上,过分关注于这两个方面变化。当然,这种倾向也有一定的合理成分。因为,中国A股已经深度下跌,房地产也陷入低迷状态,受到过分关注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以笔者看,这次“两率”下调,不只是针对中国的A股市场和房地产现状的,国家图谋的是更大目标,要应对更加复杂的情况。这就是要应对国际金融大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重大影响,应对世界主要国家联手降息对中国整体经济带来的下滑威胁。
7日澳大利亚央行率先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7日都表示要降低利率。果不其然,西方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8日采取联合行动同时降低利率。当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欧洲央行、英国英格兰银行以及加拿大、瑞士和瑞典等国的央行均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0.5个百分点。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联手降息,对中国经济将是雪上加霜。
   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波及实体经济,已经使得以消费为主导型经济的美国国内消费倾向开始降低,这种降低倾向很快将会传染到欧洲以及亚洲新兴市场。这将对出口拉动型的中国经济带来减速甚至大幅下滑的影响。全球各个央行开始普遍降低利率,将使得人民币与各个国家利率差距拉大,促使人民币对所有货币加速升值。那么,必然使得稍加稳定的人民币汇率重拾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趋势,这将对中国出口造成巨大影响,进而影响经济发展。同时,在过去人民币单纯对美元升值时,出口企业还有调整出口地区,转向出口欧洲、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等余地。如果全球央行普遍减息,导致人民币对主要国家货币普遍升值,中国出口企业调整出口地区结构的余地也没有了。那么,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打击是致命的。
   虽然启动消费、扩大内需是较好的应对措施,但是有点“远水不解近渴”的感觉。因此,中国必须紧急出台应对全球央行联手降息的对策,中国央行应该拿出足够智慧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减少到最小。实质上,可供中国央行选择的对策并不多。要么,通过央行大举购买美元以及其他国家货币,阻止美元以及其他货币对人民币贬值,保护出口贸易。这将使得基础货币大量进入流通领域,可能使得刚刚稳定的物价再次走高甚至发生严重通胀。这个路子显然难以走通。
   另一个可供选择的方案就是降息。从目前看,投资回落,消费启动缓慢,出口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大,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降息是全面应对世界主要国家央行联手降息对中国经济可能影响的唯一选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央行这次反应是灵敏的,采取下调“两率”的货币政策对策是恰当及时的。
  目前,中国股市主要受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心里”影响较大,这种影响实质上是盲目的。这是十一长假前三大措施、节后两大措施以及8日央行降低“两率”等接连不断所谓“利好”出台都不能挽救颓势的原因之一。中国股市实质上病在“心里、信心和庸人自扰”上。
  当前的中国房地产是在理性回归,大城市房价正在向真实价值靠拢,在消除泡沫,在沿着国家宏观调控目标迈进。这是一个好现象、好形势,这才是防止类似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今天不可收拾的金融大动荡的根本。因此,央行下调“两率”对房地产来说根本谈不上“利好”,更说不上是救助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继续回归理性的趋势不会改变。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0/08/content_10166721.htm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8/content_10167293.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