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一周令全球股市市值平均蒸发25%

靳海光 原创 | 2008-10-11 08:13 | 收藏 | 投票

  过去的一周绝对算的上是黑色的一周,全球主要股市出现罕见的下跌,其中美国股市出现连续五天的下跌,道琼斯最低达到7884点,接近911那次下跌的低点。全球股市本周平均蒸发市值25%左右。

  周一,市场并没有理会美国庞大的救市方案,出现了加速下滑走势,道指击破万点关口,欧洲股市周一平均下跌近10%,俄罗斯股市暴跌19%,被迫宣布暂停交易,亚太股市也出现暴跌,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6803.76点跌4.97%,两年来首次跌穿17000点水平;台北股市跌4.12%;日本股市跌4.3%;韩国股市跌4.29%。澳大利亚股市跌3.3%,沪指跌5.14%。是标准的黑色星期一,周一的下跌宣布了新一轮下跌的开始。

  面对日益严重的危机,周二全球央行罕见的集体宣布降息意图缓解市场的恐慌,先期开盘的亚洲市场出现短暂的止跌,但实际上央行的集体行动正说明情况是如此的糟糕,不仅没有提振市场信心反而加剧了恐慌,美国股市继续下跌。

  周三、受隔夜美股下跌影响亚洲、欧洲市场再度暴跌,印尼股市暂停交易;而美国股市下跌略有减缓,跌幅收窄,但这只是市场继续下跌的短暂休息。

  周四、亚洲股市再度出现短暂休整,而欧美市场出现下跌,冰岛周宣布暂停股票市场交易两天,同时宣布接管该国最大的银行,这是第三家被国有化的银行,俄国股市救市资金到位复盘一度上涨。

  周五、印尼股市进入无限期休市之中,俄国股市再度宣布停盘,全球股市继续猛烈下滑,日经指数下跌9.6%,欧洲股市平均下跌9%左右,美国股市一度下跌10%,收盘前1小时急转直上泛绿。

  全周由于时差的原因,市场间相互感染,出现轮番暴跌,恐慌左右金融市场。

  不仅股市出现深度下跌,商品市场也出现大幅度下跌,本周石油期货价格收盘跌破80美元大关,其中纽约交易所轻质原油价格收盘在77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11月交货价格跌至74美元每桶。中国在十一长假之后期货市场出现罕见的连续大面积跌停,多个品种遭强行平仓,许多持有多单的交易者陷入严重亏损状态。

  市场恐慌经历一周的暴跌仍未消退,投资者纷纷急于出市套现,美元与黄金反而成为短线避险品种走强。不过面对日益严重的流动性不足,本周末G7财长将再聚华盛顿商讨解决金融危机的办法,但是依靠货币注入并不能解决市场出现的问题,因为世界已经陷入了流动性陷阱之中,不良的经济预期令所有的结构与个人投资者现在都希望持有的是货币,注入的流动性难以发挥作用,可怕的是一旦经济转好,市场注入的庞大资金又会造成新的危机,所以要考虑货币政策的负面效果,综合的财政金融政策甚至是强制的管制政策可能更有效。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