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无可避免 国企整合将是主流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17 16:27 | 收藏 | 投票

经济衰退无可避免 国企整合将是主流

2008-10-18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国内投资者必须做好过冬的准备。

 

    美国经济将走向长期的衰退。如果联手救市使欧美房地产价格企稳,拆借市场重新活跃、利率下降,并能持续一段时间,那么,我们能够判断世界经济已安然度过金融危机。既然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无可避免,全球央行联手救市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筑造防火墙,防止资本市场泡沫破裂导致信贷紧缩、引发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指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从严格意义上说欧美日等国还没有进入到经济衰退,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出现负增长,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是正增长,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挫,而欧洲还没有出现负增长,日本是零增长。当经济活动萎缩10%以上,就可称之为“萧条”。最乐观的人都无法对经济持乐观态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表半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到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冲击,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已经或接近于衰退”,数据表明世界经济出现明显滑,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6%,明年则可能只有0.1%,美国经济事实上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全球经济也正在面临七十年来最危险的经济危机。报告还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放缓,增长率只会达到3.9%,到明年将下降到3%,这将是2002年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美国的救市举措将使美国坐稳全球最大美元债主的地位。在美国财政部推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之前,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将达4900亿美元,超过GDP的3%。据统计,即便考虑直接救市的7000亿美元分次投放,则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占GDP的6%~7%,这一数字将使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创1968年来新高,超过美国上世纪80年代经济衰退期间的5.6%——那场衰退导致了美国经济长达36个月的低迷。

 

    而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无异于雪上加霜。16日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工业产值月降2.8%,成为1974年12月以来最大的降幅!当月,美国零售数据环比降幅亦创下3年来的最大值。虽然有待于第三、第四季度数据证明,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可这一结论,华尔街金融危机已经演变为实体经济的危机。全球央行注资救市相当于给重症患者鸦片,减少患者的痛苦,但无法抗拒经济规律,全球央行也无法拿出针对经济衰退的特效药,事实再次嘲笑了人类可以抵御经济周期的幻想。

 

    许多人认为中国可以独善其身,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两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增速在8%以上,但要注意的是,目前是世界财富大缩水的时期,中国人一分一厘赚来的两万亿美元,并不能印证中国经济对于金融危机有足够的抵御力,而只能证明中国有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能力,而我国经济增速在8%是一个底线,如果低于8%,社会将出现就业、城市化进程倒退等大问题。最近的不祥之兆是,大型的制造企业出现越来越多的倒闭案例,从上游资源性行业到下游制造企业,中国产能全面过剩现象恶化。

 

    作为国内投资者,必须调整好心态,不要对中国面对全球经济的衰退可以超然物外抱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此才能应对这一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应对自1929年以来最大的经济挑战。实体从业者要做好过冬准备,抱持现金为王的态度,有实力的投资者可以在市场继续下挫时在海滩拾贝壳,最好不要有股市大幅反弹,大抄底、大赢利的迷梦,如此才能以逸待劳,静候寒冬过去。

 

    市场下挫是个转型期,通过市场下挫,国企在低成本阶段进行新的并购整合,整体上市进程加快。近日,北京市国资委发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拟在2010年前推动10家以上的国企整体或主业资产上市。早在今年9月初,上海国资委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集团)走上市发展的道路。

 

    此轮经济衰退,是中国国资进行并购整合、重新调整产能的关键时期,我国股市的作用尽现于此。投资者翘首以待的通过回购、缩股一劳永逸地解决大小非问题,恐怕是个梦想。我们只能祈祷,上市国企能够成为有效率的公司,否则股市与实体经济全都堪虞。

 

注:从发展战略来看,股改是个枝节,国企整体上市、做大规模是主流。那些大小非除了圈钱,实际上是为控制股权和股权交易预备的,如果股市不濒临崩溃,恐怕问题难以解决。不是悲观,而是检索中国经济的发展路径得出的结论。
    周末到哈尔滨,是南方人物周刊的活动,与老朋友们相见,是一乐。此地早晚已有冬天的感觉。此地人均收入2000,一个省会城市民众消
费力如此,其他地方可想而知。对于提振内需,我们有实事求是,不要坐在高档房里想当然。

    会有措施出台,与房地产市场一样,是为了维持稳定,而不是拉动市场向上。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