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保增长不能指望楼市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18 00:57 | 收藏 | 投票

扩大内需保增长不能指望楼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透露,由住宅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新政,有望在下月推出。据报道,该部已向上层提交“放松”房产调控政策的方案,具体包括取消对二套房的限制、下调房产税和延长个人房贷偿还期限等。(《每日经济新闻》10月15日)

    《上海证券报》15日报道说,继南京、长沙、宿迁、沈阳、厦门、西安之后,长三角重镇上海、杭州14日不约而同对楼市的低迷状态宣告“出手”,加入救市大军。上海:上调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双职工家庭最多可贷到60万元。杭州:老城区可购房入户,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如果聂梅生所言属实,就意味着从地方到中央,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全面放松。其理由是,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加剧了人们对经济下滑趋势的担忧。如果中国不能有效刺激内需,加上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滑风险。一句话,全面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为了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

    美国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渗透,已经导致美国、欧洲国内消费开始下降,这对于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中国的影响会很快显现,主要是出口下降可能导致经济出现滑坡。如何办呢?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把出口拉动转变到消费、内需上,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中央早就提出来了,而现在显得更加迫切。

    但是,扩大内需保增长,过分依赖房地产并不可取。一是房地产开发的主要要素—土地,在中国非常有限和奇缺。稀缺的土地资源支撑不起过热的房地产行业。二是房地产过热,必然助长投机投资,直接导致高房价。住房首先应该是百姓的基本生存产品,从百姓当前的收入来看,高房价必然影响“住有所居”目标的实现。三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当前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次贷危机是导火索,高房价、楼市泡沫是炸药包。美国政界、经济学界以及金融大鳄索罗斯都深恶痛绝地认为,高房价、房地产泡沫、楼市的过分投机行为毁了美国经济。四是中国楼市正在沿着宏观调控目标理性回归与前行,有何必要改变调控政策呢?

    中国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保持经济增长的途径、渠道和潜力巨大而广阔。从提振消费上看,8亿农民的消费只要启动起来就可以拉动低迷的消费,就完全可以克服出口下降对经济拉动力的减弱。有权威机构测算,如果实现十七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农民纯收入到2020年比2008年翻一番目标,最少可以拉动中国整体经济两个百分点。

    从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上说,更没有必要依靠房地产投资。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今后对经济的拉动是巨大的,比如高速铁路建设投资。京沪高铁、京石高铁、郑西高铁以及其他众多高速铁路,每一个项目都是上百亿、几百亿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可想而知。

    扩大内需保增长不能依靠房地产,也没有必要过分寄托于楼市特别是高房价上。因此,国家决不能放松对楼市的各项调控政策,特别是对第二套住房以上等投机行为的信贷、财税政策限制。(余丰慧)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