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税收负增长预计明年经济下滑甚至负增长已经是大势所趋,

翟智高 转载 | 2008-10-19 23:14 | 收藏 | 投票

9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速的加速下滑。

     9月税收收入增速下滑非常严重,同比增速只有2.5%。对于第四季度或者是明年的税收情况更是令人担忧。
    由于税收增速下滑的相关问题非常受关注,对于一些问题不好把握或把握不准,国税总局不能随便向公布
     国税总局选择沉默并不能改变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的事实。即便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的态势至今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但多位国税总局和财政部的相关官员都毫不否认这一事实,而且还承认这种加速下滑的态势已经形成了一种趋势。

税收增速加速下滑

   财政部税政司官员认为 9月份税收增速确实有比较大幅的下滑,比七八月份的数据更低。国税总局办公厅的官员则证实这一更低的数字是同比增速2.5%。而就在上半年,全国税收增速还是33.5%的高位,十多年来我国的税收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税收增速下滑是从下半年开始的。7月,税收增速出现了2003年的首次降低,当月税收同比增长13.8%,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9.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了19.7个百分点。8月,税收收入进一步大幅下滑,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1.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低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如果前两个月还只是税收增速下滑,9月份税收2.5%的增长率,扣除通胀因素,9月份的税收事实上已经是负增长了。

       税收增速的下滑主要原因依然是经济增速下滑造成的企业利润下降,增值税、营业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均大幅下降,同时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和印花税下调与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大幅减少。

      更严重的是,目前这种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的趋势已经形成,第四季度还会持续。

     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甚至负增长,直接危及财政。作为共和国管家的财政部,对税收增速加速下滑的问题似乎比国税总局更加敏感。

     早在7月份税收收入大幅下滑之时,财政部就已经开始注意问题的严重性,当月财政部的分析报告指出:“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央提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而这无疑需要增加公共消费,增加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而在这一背景下税收收入的下滑无疑增加了财政的困难。

   明年,财政都要过紧日子了,因为一方面是支出的增加,一方面是收入的减少,财政投入选择上将更加谨慎、科学,提高财政投入的效率,这无疑会增加财政投入分配的难度,但财政需要过紧日子的时候也只有如此。

     这种情况下,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提出了增加财政收入的另一途径,即从国有资产中拿一部分作为财政收入。“我们国家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和公共产权,这一部分有很大的收益,财政收入不仅包括税,还有利、费等,在税收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公共产权收益应该受到重视。”

===================

 

新华网10月17日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了特大自然灾害和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冲击,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物价总水平涨幅得到控制,就业持续增加,粮食连续五年增产,调整经济结构和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总的看,国际不利因素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强劲活力。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我国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内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又要正确认识我们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信心,冷静观察,多管齐下,有效应对,努力把好的形势巩固和发展下去。

会议强调,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今年任务,为明年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尤为重要。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一)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做好粮棉收购工作,尽快出台振兴奶业和稳定生猪生产的政策,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

(三)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提高服装、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四)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五)继续控制价格上涨。改善主要农产品和能源等基础产品的供求关系,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抓紧理顺重要能源资源产品的价格关系。

(六)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全面落实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和行政执法,督促地方和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环保监控,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

(七)抓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对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支出,要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坚决制止各种铺张浪费。

(八)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努力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九)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抓紧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加快制定配套规章和工作方案。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十)努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出台并落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伙食补贴,对汶川地震重灾区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特别资助。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继续做好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工作,特别要做好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和倒闭、转产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工作。加快灾区公共设施建设,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