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与韩和元:那些预言了萧条的人

韩和元 转载 | 2008-10-21 10:03 | 收藏 | 投票

克鲁格曼与韩和元:那些预言了萧条的人

  北京 莫罗

  

  瑞典皇家科学院13号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左派的良心’保罗·克鲁格曼教授,以表彰其突出贡献。

  美国出生长大,但来自乌克兰的犹太移民家庭,克鲁格曼教授是真心认为,美国二战后的经济繁荣是由政府积极的社会福利政策,加上左派工会团体等所强力斗争出来的结果。在意识形态上,他和经济学主流的芝加哥学派格格不入,但他有块斗争的根据地,他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成为他鼓吹左派、自由派理念的最佳利器。克鲁格曼旗帜鲜明,支持全民保健、高税负并增加社会福利。

  而他在学术上的第一个大成就在于国际贸易领域,这也是诺贝尔奖颁给他的主要原因。古典贸易理论都从国家的比较优势和生产要素多寡出发,所以像中国这样劳动力充沛的国家,自然多出口劳力密集的产品。但经济学家一直认为规模经济在国际贸易里应扮演重要角色,只是不知如何将其置入理论模型。他和哈佛的Elhanan Helpman率先突破困境,以创新手法导入了经济规模。他们的理论不但说明了,为什么美国自身有汽车出口的同时,还要买一大堆的丰田汽车,同时也为自由贸易有益国家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理论基础。

  而在这之前,他研究的方向是货币危机,他在麻省理工的博士论文,至今仍是全球金融研究生的必读。保罗·克鲁格曼教授在亚洲的声名大噪,主要是在90年代他利用他所创建的货币危机模型,率先来戳破了亚洲经济奇迹的‘假像’,力主奇迹也不过是大量投入劳力和资本的必然结果。后来亚洲经济的发展走势,果然证明了他的先见之明。

  然而就在获得诺贝尔经济奖的三天前,保罗·克鲁格曼教授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承认,这次危机出乎于他的预料之外,多次预言经济危机屡屡应验,却独这次出乎了我们的天才的意料之外,这不得不说是我们的不幸,但很值得我们中国人高兴的是,这次的危机,事实上早在2006年10月世界经济还正处于繁荣的顶峰时期,就已经有中国学者提出了山雨欲来的警告,发表时间显示为2006-10-01 07:32的一篇题为《酝酿中的全球经济危机--格林斯潘给我们的遗产》的博客文章,以开门见山的方式,提出了他的观点,文章说:

  “全球经济的趋势: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我们可以这样的推论:中国和美国正在将全球经济拖入一个衰退周期,我们知道这一周期的繁荣,事实上是完全有赖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的,也正是因此,学界将其称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架马车,但不幸的是这两匹马是被人为的注射了心奋剂的。如今它们已经进入心奋剂危害体现症时期了。综其原因是:美国的过度消费及带动的中国的过度投资,就象纵欲过度者一样,已经透支了它们的健康。中国的过热嚷了很久了,但宏观也未能够调控好,虽然中国的媒体基本上是一片成效显著声,同样美国亦称其经济已经软着陆,但从有关信息管道可得--他们得到硬伤更多些。这次的危机,如若不幸而被言中,那么绝不仅仅如97年的金融风暴了,它将是全面的整体的经济危机,这种冲击的强度虽超量如1929的可能性不大,但绝比1973更严重些。”

  文章进一步对酿成的危机的原因予以了分析,文章说:“那么造成这种危机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面对能源的短缺所造成的适应性磨合周期的效应应是有的,但绝对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应该在于错误的利率政策,这也正是格林斯潘所给我们留下的遗产。~~~~~美联储人为的在压低利率造成信贷的扩张,他往往误导着美国的消费者,使他们热中于消费很多在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消费的项目(美国的房地产业危机就是一个明证)由此当然能够形成一时间的繁荣,~~~~但可惜的是信贷不可能永远无限制地扩张下去,一旦信贷收缩,那些本来比应该投资、消费的项目就会无以为继,结果就是衰退就是失业就是经济的全面危机。全球将以经济危机为代价为这轮的繁荣买单---格林斯潘所给我们留下的遗产。”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6/10/1/44872.html看看,文章很短,但很合乎于克鲁格曼教授的:能够头头是道的谈论经济,不表示真的懂总体经济。要做到那一步,还需要干净利落并严谨论述才成的主张。显然干净利落并论述严谨,构成了文章作者韩和元先生与克鲁格曼教授的共性,但这仅仅只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点,他们另一个、也是最大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坚信积极的社会福利政策对经济繁荣的影响,今年3月中国社会保障网http://www.cnss.cn刊发了韩先生的文章:《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文章说: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是由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因素造成的从表像来看仿佛是两个问题,但只要我们仔细的予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的核心却只有一个,~~~~~到目前为至中国的发展还是过于集中在投资和出口领域。内需严重不足,我曾在我的一系列的文章里指出中国之所以内需不足,原因在于保障体系的缺失及产业结构的畸化,如我的文章《中国应将经济增长的重点转向消费》及更早发表的《隐忧、发展--2007年中国经济走向的预测》。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会畸形呢,原因却在于保障体系的缺失,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甚至于缺失,整体工资及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缓慢,“未雨绸缪”“自保意识”将决定,住房、教育、医疗支出及保障性储蓄主导国人的消费、投资结构及行为。从而进一步加剧国人的日常消费支出的减少,这种现象必然导致产业结构的进一步畸形化。”

  文章就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想解决中国经济危机的根本之路在于应将经济增长的重点转向消费,而要达成这一目标的根本关键在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只有这样,国家最高决策层的“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的总体思路才能够得到基础性保障,我把这个按本末来排序:只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才能够促进国民的消费,而消费立,方能够作到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够把我们从出口导向拉回到内部导向或者说是出口与内需并重为导向的格局,只有如此才能够作到减顺差,顺差减,外汇储备得到有效控制,货币供应增长才能够得到控制,流动性过剩才能够得到舒解,进而降低通货膨胀压力,经济得到有序发展。”

  在这里我们也不难发现:韩和元先生同样拥有一颗与克鲁格曼教授一样的----‘左派的良心’。保罗·克鲁格曼教授为我们预测了97年的金融风暴,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是正确的,这也说明他研究的方法的正确,对他,我们应该予以尊重,并且应该多听听他对我们的忠告。而与他一样有着一颗“左派的良心”的韩和元先生,他的声音是否也应该值得我们倾听呢?!!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