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规范中精准把握金融风险

蔡律 原创 | 2008-10-21 18:10 | 收藏 | 投票

  在规范中精准把握金融风险

  重庆银行近几年来快速发展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一个打硬仗的人才团队,许多人才通过竞岗走上第一线,重庆银行南坪支行是其中之一,三年来该行业绩大幅提升,日均存款从2005年的2.7亿元,到2006年4.5亿元,2007年6.6亿元,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8.8亿元。考核利润也从2006年的650万元,到2007年1679万元;今年一季度实现600万元,预计全年可超2000万元的目标任务。弹子石支行自2005年末升格为主体支行后,面对不利的地域环境和薄弱的基础,克服重重困难,存款规模也从2005年不足1亿元发展到如今已超过3亿元;今年一季度考核利润实现152万元,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6%。

重庆银行南坪支行行长林敏

  “金融业最能锻炼人,提高人,它逼迫我们不停地学习”重庆银行南坪支行林敏行长告诉笔者,我提出一个江北区的融资案例,他能从市场风险、 信用风险、 流动性风险 、作业风险 、行业风险 、法律和政策风险分析的有条有理 ,在金融行业十多年的历练,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从企业财务数据的关联性判断风险,“他很会算帐,做出的融资方案让客户心悦诚服”,一位企业老总这么评价林敏。

香港大新银行行长黄汉兴先生(左四)和香港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先生(右四)来支行视察,右三为重庆银行董秘李在宁先生。
 

     重庆银行南坪支行营业面积不到200平方米,但布局设计井井有条,既让顾客有宾至如归之感,同时也让人感到这是一家很规范的金融企业。南坪支行对办公秩序、营业环境、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文明用语、统一着装、统一工号牌等方面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健全规范投诉处理流程,在营业大厅设置意见簿,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为创建工作奠定扎实管理基础。

 香港大新银行高管考察重庆银行南坪支行

  重庆银行南坪支行组建于1986年8月,现有员工28人,,35周岁以下青年员工18人,占比64%,其中共青团员16人,是一支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团结向上的青年集体。 围绕重庆银行总行制定的《重庆银行青年文明号争创规范》有关要求,支行创建领导小组一是制定了创建规划,细化了实施细则,致力于在创建的内容、形式和载体上的创新,建立健全了支行各项业务和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内控,防范风险,完善服务。制定了一系列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办法和文明优质服务措施,重新修订了《南坪支行部门岗位职责》、《南坪支行营业部柜员岗位职责》、《南坪支行营业部会计、出纳、储蓄质量考核办法》、《南坪支行客户经理考核办法》、《南坪支行零售业务劳动竞赛活动办法》、《南坪支行综合目标考核奖考核办法》、《南坪支行开展争创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工作贯彻实施意见》等十多个规范性文件,在规范中精准把握金融风险。

 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王志杰(左)和总行行长甘为民(中)研讨“青年创业贷款项目”相关工作。
重庆银行南坪支行行长林敏(右)陪同

甘行长在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启动签约仪式上讲话。
 

    南坪支行作为南岸区心连心再就业贷款的唯一经办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开办再就业贷款工作4年来,累计发放再就业贷款近4000万元,不良贷款只有1.5万元;2000多下岗职工通过再就业贷款的扶持走上了二次创业致富之路。为此,南坪支行连续四年被南岸区委、区政府评为“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目前,南坪支行正和南岸区团委一起积极推进“阳光行动”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图为重庆银行行长甘为民在“阳光行动”青年创业贷款项目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在规范的同时南坪支行也注重人性化的管理,坚持对照《全国金融界规范化服务标准》、《重庆银行员工守则》和《重庆银行文明用语》的要求,在员工中推行“三心”服务赢得客户,即用诚心服务客户、用细心感动客户、用耐心吸引客户,将文明优质服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贯穿于日常的具体的客户服务工作中,真正体现“用心的银行、贴心的服务”,努力创建“令客户满意的银行”。

重庆银行南坪支行行长林敏(左一)荣获“先进党支部”受到表彰。

  每逢发放低保金、交纳水电气费的日子,南坪支行总是排起了长队,支行员工没有向其他银行一样简单地将客户拒之门外,而是以百问不烦的良好从业素质和自己的辛勤汗水争取这部分市民群体和老人们的理解、支持,耐心地引导他们使用自助机具、办理柜台取款和存缴款业务。营业部现金收付量很大,特别是冠忠公司、超市等的小面额零钞、破钞、硬币,营业部的团员青年面对这些繁重、辛苦的劳动,从未抱怨,一直兢兢业业、热情周到的为客户单位服务,赢得了客户对南坪支行的广泛赞誉。罗怡、胡永静、詹勇闽、刘晓、刘红艳、杨帆、徐则林、汤琦和任径等一批业务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爱岗敬业,就是这个团队,把相关金融业务做精、做专,展示出当代金融人的亮丽风采!


     南坪支行所有员工的足迹已经遍及了“海棠晓月”、“万寿花园”、“泰正花园”、“南岸步行街”、宏聲广场、南岸区政府广场等多个居民密集社区,既向向市民宣传了“反假币”、“反洗钱”等与市民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金融知识,同时也宣传、推广重庆银行特色产品及最新理财产品,汗水浇铸了收获,南坪支行党支部所辖两支行的存款总规模从2005年末的5.7亿元增加到现在的11.6亿元,增幅达103.5%;利润由2005年度的 621万元,增加到2007年度的1955万元,增幅为215%。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银行是经营风险的,没有风险就没有金融活动,如何在生生不息、瞬息万变的经营活动中掌控风险,“我的尺度是从紧,我努力学好如何去控制风险,规制金融风险隐患,我在观察和研究美国金融危机的相关资料,从美国信用危机中获得有益的镜鉴”林敏行长说。

蔡律  2008年10月21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