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还会引爆多少地雷——双铁暴跌再度引领市场下跌

靳海光 原创 | 2008-10-23 10:17 | 收藏 | 投票

  熊市中抗跌的铁路概念、被机构广泛看好的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昨日双双跌停,上证指数再度击破1900点,政策底岌岌可危。双铁下跌不仅表现在A股,香港市场的H股跌幅更大,其中中国中铁跌幅超过20%,中国铁建跌幅为18.8%,是什么导致双铁的下跌?

  由于中信泰富在外汇交易上损失达150亿,中信泰富股价被腰斩,之后市场又传出中国中铁、铁建在外汇投资上遭受巨额损失,但今天中国中铁(601390)和中国铁建(601186)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三季度未进行过任何金融衍生品的投资,公司汇兑损失的数额也远小于市场传闻的规模。中国铁建(601186)预计第三季度汇兑损失3.2亿元,中国中铁(601390)截至9月底损失19.39亿元。具体情况是:中国铁建公告,经初步匡算,截至9月30日,公司约有外汇存款折合人民币188.87亿元,受近期外汇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公司预计第三季度财务费用总额约为2.74亿元,其中汇兑损失3.2亿元。中国中铁公告,截至9月30日,公司H股募集资金余额折合约人民币172.38亿元,其产生的汇兑损失折合19.39亿元,公司募集资金及其他外汇资金均未进行任何金融衍生产品投资。

  看来股价下跌的确是有原因的,为什么这两家公司先前没有发布相关信息,而是等到市场传言导致股价跳水后才公布汇兑损失?监管部门应该加强这一方面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存在汇兑损失的绝不仅是以上公布的几家,潜在的地雷还有很多。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远远没有释放,看好市场为时尚早。

  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远比想象的严重,所谓的“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中国所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只是那些官员与专家的一种自慰。在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更不例外,过于乐观的估计自身的经济实力可能会遭受到更严重的损失。事实已经对于盲目乐观派当头一棒,中国股市跌幅冠全球难道不是一场危机?投资者平均损失超过70%难道不是场灾难?

  面对前所未经的金融风暴,监管部门不应只释放做多的信号,更应当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不要再让投资者措手不及,踩上业绩地雷。

靳海光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搜狐个人博客请点击http://jqyy88.blog.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