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寄卡事件”看农行信用卡服务

董峥 原创 | 2008-10-24 10:38 | 收藏 | 投票

中国农业银行在2005年推出了金穗贷记卡,虽然估计到不会有什么太多亮点,但因工作需要还是在发卡之初通过北京的网点交表申请了一张。在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倒也相安无事,反正是本来就无所求,也就没有太多奢望,该卡除了作为信用卡的几个基本功能外,很少有什么市场活动和增值服务。作为持卡人,每年刷个不限金额的免年费次数,作为为数不多的几次用卡点到为止了。期间,农行信用卡中心的动静还不小,于2006年中迁至上海,与建行、招商、浦发等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比邻而居,看来是要大有作为了。

时间划过三年,08年是该卡的有效期截止。原以为卡片到期后,农行信用卡中心也会像其它发卡银行一样将卡片按照对账单地址寄至持卡人,通过电话开卡后即可使用。然而过了有效期月还是没有收到卡片,担心卡片寄丢,为此致电农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一问之下惊讶不已。客服人员说该卡已经寄至当初我将申请表格递交的农行北京某个网点去了,要我本人持身份证去领取。一听这个,简直是惊讶不已,这不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

我问其为何不寄至对账单地址,客服说这是“规定”,我问其现在外地不能亲自取卡怎么办,其回复说什么时候取都可以,我要求退回信用卡中心再寄到对账单地址的要求被拒绝。

挂上电话,倒也没有气愤之情,只是觉得农行信用卡中心竟是如此可笑,哪怕没吃过猪肉也该看见过猪跑吧,就算是照搬照抄,也应该知道其它行怎么提供寄卡服务的吧,何况这已经是信用卡经过多年大战后的市场。真不理解农行信用卡中心是因为技术上的落后呢?还是非要显出自己在信用卡市场中的“独善其身”,它的“独善其身”除了不作为外也无其它了,似乎只有这样能显出一个大行的“傲气”,只是这样的“傲气”为持卡人带来的是更多的麻烦,还谈何让持卡人用好卡呢!
 
从03年到现在的五年中,信用卡大战的硝烟愈演愈烈,信用卡漫天飞舞,办卡条件越来越低,潜在的风险则是越来越大,不管自身条件如何,人人赶趟信用卡这池浑水,而且是越搅水越混。没有谁再去考虑提高服务理念,让信用卡为银行带来真正的经济效益。农行这么一件小事,也恰恰反映了当前银行信用卡业务“重卡量轻服务”的基本态势。
个人简介
浸淫于信用卡市场十数载,多年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研究成果颇丰,《中国信用卡》、《银行卡与受理市场》、《用卡时代》等专业杂志的特约作者。现任职于我爱…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