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航运中心新增发展动力

刘长杰 原创 | 2008-10-24 20:30 | 收藏 | 投票

  长兴岛港通航  大连航运中心新增发展动力

  《2007年新闻笔记第五十二篇》

  经济观察网讯  本报记者  刘长杰  沈阳报道

  12月19日,随着1.5万吨杂货轮“万水”号缓缓驶入长兴岛港1号码头开始卸货作业,大连长兴岛港正式对外宣布通航。

  “这标志着长兴岛港起步工程的1-3号泊位工程,经过两年来的紧张建设,基本竣工。”大连市政府的一位官员据此认为,“长兴岛港将从此开始朝着工业港与商业港相结合、商工贸并举的多功能、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国际深水港区的目标迈进。”

  有着5.8万人口的长兴岛是中国第五大岛,位于辽东半岛西部的渤海岸边,是面向环渤海经济圈最优良、最便捷的出海口。该岛91.6公里的海岸线,可用于建港深水岸线24公里,工业岸线16公里;长兴岛港口岸线离岸400米即可达到—20米等深线,离岸1000米即可达到—30米等深线,这是环渤海地区不可多得的宜港岸线,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优良深水港区之一,交通部已将建设长兴岛港纳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中。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提条件,辽宁省在规划本省“十一五”沿海开放战略时,将长兴岛作为该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的一个重要支点,布局在渤海岸边。

  按着长兴岛的整体发展规划,辽宁要把长兴岛建成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和临港工业开放区,即“利用15年时间,基本完成长兴岛的开发建设任务,到2010年,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要特色的临港产业区,形成大连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区框架;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物流中心和临港产业区很好地整合在一起;初步建成5个5~7万吨级多功能泊位,年通过能力800万吨,承接大连港部分航运任务,开始涉及国际航运任务……”

  长兴岛港临港工业区总面积349.5平方公里,根据港口岸线的基本条件和发展需求,将在24公里港口岸线规划建设65个泊位,总通过能力1.81亿吨,并预留5.5公里的可建设若干大、中型深水泊位的岸线。

  此前,由于动手较快,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已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形成了装备制造、船舶及配套、化工、物流、港口和生活区等10个区域。

  “今天,长兴岛公共港区的建设和通用泊位的通航,对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高顺东说,“在黄海岸线基础设施容量已不能适应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条件下,通过整合大连市的港口资源,兴建长兴岛港,形成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扩展区域和建设重要组合港,对于保证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兴岛港先由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投资建设,后由大连港集团、新加坡万邦集团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共同投资建设, 三方已于今年3月29日签署了《大连长兴岛港公共港区项目投资协议》。

  据悉,韩国造船企业STX集团长兴岛项目现已累计投资超过30亿美元,目前项目建设顺利,计划第一条船于2008年12月下水;新加坡万邦集团投资7亿美元的造船和海洋工程项目也已正式入驻。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