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泡沫会爆破“金融帝国”吗

田庆林 原创 | 2008-10-26 02:06 | 收藏 | 投票

        财政部出台地产新政,降低购房契税,取消印花税,降低购房首付比例,间接取消了第二套购房限制。  
   降低各类税负对整个地产能不能起到作用,我看还不在税赋,在于居民的承受能力。尽管降低了首付比例,取消二套住房的贷款限制,但能不能救市,完全不在这个方面。
       我们应该看到,楼市的价格和土地价格是不是理性的价格?这个问题只有地产商和地方政府知道。然而我们将原来首付30%的比例降到首付20%,就是说金融机构从原来70%的按揭风险提高到80%的按揭风险,换句话说就是多为购房者承担了10%的按揭贷款。而我们没有想想,当我们通过最高期望值把全国的空置房屋一夜之间完全售完,我们的地产企业就开始了新的开发。经济复苏,产业之间的链条快速建立,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我们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金融风险快速加大,由个别危机形成的次贷危机变成了更多的、分散的金融次贷危机。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降低门槛就是鼓励低收入群众加入购房一族,这无疑会增加市场购买力。同时取消购买第二套住房限制,实际就是放开炒房一族头上的紧箍咒。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房价依然很高的情况下,降低房贷首付,等于把楼市泡沫破灭的风险专家过了银行,加大了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这与通过政策调整化解次贷危机风险的初衷可能正好相悖。
       实施政策后,当地产消费仍然处于完全疲软和半疲软的态势下,这个救市措施就会形成一个长期的政策。这样就会使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一个长时间的波动期,但也会逐渐稳住房价持续下跌的趋势。然而无论是快速“解冻”还是“慢慢溶解”,这都对中国金融带来一定的重创,同时还容易导致金融风险,这一风险将使其他产业同样收到损失。
       我们更应该看到,分税制改革以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非常高,如果地方政府不维持高房价,不维持高地价,其财政收入就可能下降。这种畸形的经济结构,是地方政府在楼市刚出现调整迹象时,就迫不及待地采取救市措施的根本原因。但现实是,房价调整的根本原因是房价虚高,高房价脱离了当地绝大多数老百姓的购买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个行业,当发展到狂热的地步,当发展到社会资源蜂拥而入的地步,当发展到每个经营主体都能安享暴利的地步,就说明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问题,而问题往往会通过行业洗牌的方式来完成。
        有人怀疑,房地产的价格持续下跌,会影响整过经济发展。我看未必,前些年我们为了扩大内需,却没有把扩大内需的措施用在整过国民经济中,而实施了紧缩银根的政策,致使全国绝大部分国有中小企业和一些大企业的经营,由于资金紧缺,出现严重问题。加之国家金融政策的调整,使国有银行唯一依赖的国有中小企业和部分大型企业开始关停并转,人员分流,使之国有银行出现了存款大于贷款问题。为了化解这一金融危机,采取了狭隘的政策,给予了以房地产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尽管这一政策解决了当时金融业中的危机,减轻了国有银行的负债。但为今后的发展深深地埋下了祸患,那就是房地产次贷危机。到底这个危机能不能摧毁“金融帝国”,这就要看如何解决扩大内需与房地产发展的关系。如果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失去理性价位,即使财政部出台的“地产新政”如何亲民,那只能一厢情愿,得不到百姓支持,同样还会摧毁国有金融业;如果把治理地产价格问题与扩大内需同步运行(比如对中小企业扩大贷款,加快产能,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紧缩地产贷款),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会遇到金融危机,同样还能支撑国际间的金融运转。   

个人简介
关注农业,聚焦经济,关注民生,聚焦发展。 稿件交流: tianqinglin18@sohu.com; tianqinglin@126.com; tianqinglin518@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