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组合拳”旨在从民生角度扩大内需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0-27 03:07 | 收藏 | 投票

楼市“组合拳”旨在从民生角度扩大内需

   10月22日晚间,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对楼市出台了契税、印花税、个人购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等新政策(10月22日新华网)
   主要内容是:税收政策上,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信贷政策上,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央行要求了三点:一是金融机构对客户的贷款利率、首付款比例,应根据借款人是首次购房或非首次购房、自住房或非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等是否系普通住房,以及借款人信用记录和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在下限以上区别确定。二是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对非自住房、非普通住房的贷款条件,金融机构适当予以提高。三是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四是汶川地震灾区居民灾后购置自住房的贷款利率下限、最低首付款比例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不变。
从税收和信贷政策上看,税收政策清晰可操作,明确提出鼓励小户型住房和自住型住房。而信贷政策比较笼统,给商业银行预留余地较大、想象空间较大,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特别是把首付款比例降至20%,鼓励自住型和首次购房界限不明确,要求笼统,给商业银行自主裁量权过大,并有鼓励住房投机之嫌。
但是,总体看,国家这次出台的楼市“组合拳”是从民生角度鼓励楼市消费、扩大内需。楼市该不该救,如何救,争论相当激烈。有人说,只有大力救助楼市,维持现有高房价,金融才能安全;有人说,必须挤干楼市泡沫,房价回归到真实价值附近,金融才能长治久安。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看,前者的做法是抱薪救火,自取灭亡;后者的做法是釜底抽薪、治本之策。然而,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下滑的威胁,中国经济必须转向为保增长,经济拉动方式必须转向内需为主。那么,楼市如何在挤干泡沫和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上进行权衡,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必须做出选择。
美国金融危机的沉痛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内地的住房政策包括税收、信贷政策决不能鼓励住房过度消费和投机行为,否则将成为金融安全的巨大隐患,这种隐患也许一时难以爆发,也许会埋伏一段时间,但最后或者许多年后一定会全面爆发并且威力相当大甚至是毁灭性的。美国金融危机就是活生生的事实。住房首先是一个民生问题同样告诉我们,决不能鼓励住房过度消费和投机行为,否则高房价会使许多百姓住无定居。中国人口众多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在住房上的过度消费、过度开发、鼓励投机、投资,完全背离中国国情。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要能够把保障性住房做好、做大,只要能够切实满足自住型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要,只要能够完全、全面保障第一套住房需要,就能极大地促进内需,就能从根本上启动消费,并且是实实在在的终极消费。投机只是表面繁荣,投机是楼市泡沫的元凶,投机是虚假消费,依靠鼓励投机政策来启动楼市消费是完全错误的。
因此,这次楼市“组合拳”从改善民生角度来促进消费、启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是完全正确的。唯独不能令人满意的是,央行在自住型和首次购房信贷政策上的模糊界限和和稀泥做法令人遗憾。笔者认为,央行必须尽快从鼓励自住型住房和首次购房、坚定不移限制投机角度,旗帜鲜明地制定操作性强的信贷政策细则。
从开发商普遍对“组合拳”大为不满上看,恰恰说明这次“组合拳”以改善民生为宗旨的正确性。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0/22/content_10235090.htm
http://bj.house.sina.com.cn/news/2008-10-22/2353279596.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0/22/content_10235088.htm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0/22/content_10234913.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