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的价格或奔着大小非的成本而去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0-28 08:40 | 收藏 | 投票

           “9.19”重复“4.24”的故事                  

    10月27日,上证指数暴跌116.27点,低收于1723.35点。这一点位不仅击穿了9月18日的股市低点1802.33点,而且也是今年以来股指的最低收盘点位。它意味着今年9月18日三大救市政策出台以来的“9.19”行情如同“4.24”行情一样,又一次地从终点回到了起点。

    这是绝大多数的股市投资者乃至管理层所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9.18”救市,这是投资者千呼万唤的结果,投资者也对此寄予了厚望。三大救市利好出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以全部股票的涨停来迎接三大救市措施的出台。然而,在股指于9月25日上涨到2333点之后,股市行情发生了变化,股指又一天天下跌,至10月27日,上证指数收于1723.35点,击穿“9.19”行情发动前的低点1802.33点。“9.18”救市的结果只是换一批投资者来套牢。

    对于“9.18”救市,管理层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这一点是“9.19”行情与“4.24”行情最大的不同。“4.24”行情虽然也是一轮政策救市行情,管理层出台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与下调印花税政策,但行情展开以后,股市不仅没有迎来进一步的利好措施,而且在股市遭受汶川大地震冲击的背景下,管理层还安排大盘股中国建筑的上会,“4.24”行情因此而宣告结束。

    这一次的“9.18”救市则不同。管理层不仅一出手就是三大利好,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3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而且在三大利好出台后,各种后续利好也是不断推出。在宏观面上,出台了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免征利息税等措施,给予股市以配合。而在股市本身的政策方面,也有融资融券获批、提高现金分红比例,回购补充规定出台、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等政策与消息的出台。可以说,在这轮“9.19”行情中,管理层出台利好政策之多,其密度之紧奏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如此众多的政策利好面前,“9.19”行情还是重复了“4.24”行情的命运,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从国际环境来看,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金融危机,其危害性正在进一步扩大化,受其影响,全球股市总体上处于暴跌之中。如9月19日以来,至上周末港股的跌幅达到了28%,其跌幅之大远远超过了同期的A股市场。而从国内环境来看,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过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增速跌破10%,GDP连续5个季度下降。正是这种内忧外患,给目前的A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削弱了政策救市的利好作用。

    而从救市政策本身来说,也存在政策本身的力度不足问题。比如,印花税单边征收,能给投资者节省的投资成本非常有限;大股东增持并不能解决困扰股市的大小非问题;融资融券只是中性消息;可交换公司债发行实际上是为大小非减持服务的。因此,尽管“9.18”救市以来出台的政策不少,但真正能解决当前股市根本问题的政策却基本上没有出台。“9.19”行情因此重复“4.24”行情并不奇怪,它其实就在笔者的意料之中。

    要拯救中国股市,大小非问题是必须面对的问题,管理层有必要拿出能够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的、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出来。大小非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那么任何救市政策的出台,都只是为大小非高价减持创造条件。等待中国股市的只有一条路:硬着陆,让股票的价格奔着大小非的成本而去。相信这种局面更不是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与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