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萨克·牛顿的金融贡献

管清友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0-29 15:24 | 收藏 | 投票

艾萨克·牛顿的金融贡献

 管清友 

艾萨克·牛顿(Issac Newton, 1642-1727)是人们非常熟悉的科学家,他在数学、物理学以及天文学方面都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我们大多数人从中学就开始学习牛顿的理论,比如光的分析、万有引力等等。到了大学,还会学到微积分。在人们心目中,牛顿总是以科学家的面目出现。但实际上,牛顿搞科学研究的时间大约只有30年,而他在英国皇家铸币局搞“金融工作”也达30年之久。

牛顿在剑桥大学的教学生活并不愉快,几乎很少有学生能听懂他在说什么,所以他有点曲高和寡。而且大学教师的收入也不高,日子紧巴巴的。于是经当时的英格兰财政大臣查尔斯·蒙塔古爵士推荐,牛顿于1696年来到英国皇家铸币局担任监督。这一职务相当于国王在铸币局的代表,其实是个闲差,但薪水很高,足以改善牛顿的清贫生活了。1699年,牛顿又当上了铸币局局长,参与到国家货币政策讨论和决策当中,并负责实施议会通过的关于整顿货币的法案。据说他那时一年的薪水可以造四个格林威治天文台。牛顿终于过上了体面、富足的生活。

从1696年到牛顿去世的1727年,牛顿前后在皇家铸币局工作了三十多年,当了27年的铸币局局长。正是在这一期间,英国由银本位制转向了事实上的金本位制。《货币史:从公元800年起》的作者乔恩认为,“在牛顿改革之后,联合王国转向了事实上的金本位制,并且在1816年被正式确定下来”。(直到19世纪后期),“金银兑换率自从牛顿1696年货币重铸以来一直保持相当稳定”。1705年,由于牛顿的科学成就和在铸币局任职期间的功劳,英国女王授予他贵族称号,牛顿因此被褒奖为伊萨克爵士。

我们知道,贵金属充当货币,必然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即如果不足值的货币大量存在于流通领域,并且人们普遍按照面值来接受货币,那么持有足值的货币进行交换就不合算,足值的货币便会越来越少,不足值的货币会越来越多。劣币驱逐良币会导致国家信用和统治者的权威担保的货币信用受损,国家货币体系陷入瘫痪。于是,当时国家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回收货币进行重新铸造并确定新的价值。

但价值如何确定就有很大的争议,是按照票面价值(计算单位)来定还是按照实际含金属的重量(金属重量)来定就有很大的学问了。当时的财政大臣朗兹认为应该按照票面的价值来确定货币单位。而哲学家洛克认为应当遵循旧制,按照原有标准重铸货币以代替流通中的旧硬币。牛顿开始是支持洛克的,他坚持认为银币是本位币,本位币不能被改变。最后,牛顿和洛克的建议获得了议会的支持和认同。

决定实施货币重铸以后,皇家铸币局和另外六个较小的铸币局同时开工铸造新币。但是铸币局的产量要比预想的少的多。由于大量的白银流失,铸币局几乎无银可铸。所以,到1696年6月底,只有12%的银币重新回到了流通之中。虽然牛顿在铸币的重量和纯度上实行了最严格的标准,但是那也无济于事。直到1699年,货币重铸也没有完成。

牛顿注意到,一个金路易在法国价值为17先令 旧便士,而在英格兰为17先令6便士,这就使得金子大量流入伦敦。而银块的价格继续高于银币所代表的价格,货币重铸的努力几乎没有任何用处。在货币重铸期间投入到流通中的700万英镑银币很快就退出了流通。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717年。形势的发展实际上导致了原定的货币重铸失败。

在1717年9月21日的货币报告中,牛顿分析了欧洲各国以及中国、日本、东印度的金银价格情况,认为英国当时的白银短缺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随着黄金的大量流入,人们已经开始拒绝使用银子进行支付。即使接受银子,支付者也要付出额外的费用。而且,黄金的大量流入也使金价自动的回落了。牛顿认为当时英国尚有很多银器,把这些银器拿来进行铸币也能解决白银短缺的问题。但是,既然存在金银利差,黄金仍然会持续不断的流入英国,因此他不主张用白银进行铸币了,因为黄金事实上已经成为英国的本位币。于是,牛顿建议将黄金价格定为每金衡盎司(纯度为0.9)3英镑17先令10 (10又二分之一)便士。虽然金本位的形成不但依赖于黄金价格的固定,也有赖于白银地位的变化。而且,直到1774年白银的非货币化才完成,但不可否认,牛顿的改革为金本位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美国著名的经济史学家金德尔伯格在《西欧金融史》中的货币大事年表当中除了列入了1696年货币重铸以外,还列入了这样一个条目:1717年,牛顿将黄金价格定为每金衡盎司(纯度为0.9)3英镑17先令10 (10又二分之一)便士。并且评价到,“1717年英镑按黄金固定了价格,这个价格一直延续到1931年,其中从1797年至1819年之间和1914年至1925年之间中断过。”

1774年的货币重铸取消了银作为通货的地位。1816年6月22日,在利物浦的主持下,英国议会通过法案,规定沙弗林金币用22开(11盎司或者91.67%的纯度)标准金铸造,重量为123.27447格令,含纯金113.0016格令。这个法案使得白银处于从属地位,法定银币只有2英镑,而且在铸造的时候有意让银币重量不足。虽然固有的金银兑换率不稳定问题依然存在,但是,“以银作为辅币的金本位制运转良好,并且一直保持到1914-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实际上还维持到了战后”。

牛顿的金融贡献虽然可能是偶然的,但却是巨大的。金本位制对后来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牛顿的金融贡献丝毫不亚于其在自然科学上的贡献。

个人简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E-mail:gqingyou@sin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管清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