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被评为最平等城市?报告权威吗?

王思彤 原创 | 2008-10-29 17:06 | 收藏 | 投票

  我们注意到,关于北京是世界最平等的城市这条新闻一出来,就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和争议,看得出,不少国人对这一结果也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以前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北欧、西欧的一些国家才是贫富差距不大的国家,从来没想过中国居然也能有城市成为世界最平等的城市,而且这个城市居然还是首都北京。

  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有几个关键点:第一,需要搞清楚评比中的“城市”是指什么样的城市?特大城市?首都?还是其他什么标准。第二,列入评比的城市,是不是已经涵盖了标准所确定的全球所有城市。第三,平等评比的标准是不是就是基尼系数一个指标?第四,基尼系数这个指标是由各国提供的,还是评比主办方自己计算的?

  在中国先进行比较一下也很好。确定好评比范围后,看看北京在国内是不是最平等的。

  可惜,我国官方统计机构向来不大重视公布基尼系数,估计许多人在资料获取方面会遇到不小的困难。在这方面,政府统计部门应该考虑改进。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