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体由议会监管总委实行社会动态监理

金小明 原创 | 2008-10-29 09:09 | 收藏 | 投票

对公体由议会监管总委实行社会动态监理

任何时空范畴都是公私的统一体,公私既有区别又相互依存于一体。同样,经济体如公司亦为公私的统一体,不过议会监管的公体是特指与社会安全稳定相关的不宜私控的行业或实体。私体具个体性发展性竞争性,必须以市场经济准则处理经济问题;而公体具社会性生存性计划性,必须用计划消费准则实行社会动态监理。

社会性说明实体的范围广、 产权大众化;生存性说明实体的基础性整体性;计划性说明内部相关性协调性。首先应根据这些特点确定哪些为公体哪些为私体。显然,与全民共生存密切相关而必不可少的一切组织或设施,如第三产业的社会管理、司法、武装、治安、社会公益、宏观调控、外事保卫……,在当前应为公体。根据公体产权的社会性,相应地必须面向社会招聘人才并实行社会监管。公体产权的社会性不定性要求建立相应的社会化产权之议会动态代理监督体系和面向社会选聘、事务所动态考核经营管理人才的机制。

社会动态监理的具体方案为:面向社会定期举办面向人才的科举资格和资深资格考证发证制度;面向资深资格者按期契约招聘并组织不同专业、层次的一次性过的考评委会;面向科举资格者举行招聘自愿任职于公体产权代理监督职能和经营管理职能的竞选考评活动,确定续聘职务或新任职务的人选。任职实行资格期、届的限制,考委实行从资深资格者中临聘临组一次过制,以确保公平竞争上岗,公平考核。此外,必须模拟市场竞争特点,制定一系列考核法规和任职行为治理法规,使责权利完全统一。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