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军海外农业

郑磊 转载自 中国进军海外农业 | 2008-10-30 07:27 | 收藏 | 投票

 

前田彻

中国最恐惧的事情既非油价高涨也非金融危机,而是全球粮食短缺造成的直接冲击。

中国当局的行动也似乎有意在证明这种观点的正确性。根据路透社日前报道,在非洲拥有众多投资项目的英国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桑兹指出中国的兴趣正在发生变化,中国人进军非洲的目的已经从获得资源转向更广阔的农业领域。

今年5月前后也曾有报道说,中国当局正在鼓励其本国的农业法人积极进行海外投资。

    非洲和南美是首选投资目的地,中国希望签订土地租种合约,由中国农民耕种当地的玉米和大豆田地,既确保了粮食稳定又解决了农村的失业问题。但是也有观点认为非洲当地的穷苦民众将会对此产生强烈的抵触。

    这种通过海外投资确保粮食供应的想法并非中国的首创。   

一些耕地面积少水资源匮乏的中近东国家已经缔结了类似的合约,沙特等国已经相继提出在土地资源丰富的贫穷国家承包超过l0万公顷大型农场的计划。其目的无非是确保稳定的粮食供应。

沙特农业副大臣阿卜杜拉对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明确表示,所有的国家都在为确保粮食安全而奔走,(沙特)打算利用丰厚的石油收入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粮食短缺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农业问题专家莱斯特·布朗一直呼吁,对于中国的粮食短缺问题要警钟长鸣。他的论文《谁来养活中国人》也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他认为中国农业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家畜的饲养数量过多。

    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前,中国的家畜饲养量一直是受到控制的,但是在这一限制被放开之后,绵羊和山羊的数量激增到29亿头。而美国同期只有800万头。这些牲畜将草场啃食殆尽,导致土地沙化面积日益扩大。

    中国的农业人口占全球农业人口的40%,而耕地面积却只占全球耕地面积的9%。就是这不多的耕地也因为改革开放后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的加快而不断减少,此外还有因为过度放牧而不断严重的土地沙化现象。因而中国为谋求更多的耕地进军海外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拥有l3亿人口的中国无论干什么事首先要确保量上的充足。饮食习惯的西化使得2000年时还只有826万吨的牛奶消费量在4年后就增加到了2258万吨。此后这一数字更是一路上升。能够造成肾脏损伤的化学物质三聚氰胺被掺入奶粉就是为了提高奶粉的蛋白质含量。如果考虑到中国在粮食问题上的窘困现实,或许这就是一种理所当然的结果了。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