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会引发中国信用卡危机吗?

董峥 原创 | 2008-10-31 21:28 | 收藏 | 投票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蔓延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次贷危机的起因
 次贷危机始作俑者是美国的房屋抵押按揭贷款业务,这与美国多年奉行的信贷消费主义,并长期依赖于信贷扩张与超前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的理论息息相关。据美国经济研究局的研究显示:在扣除一般性日常消费后的美国个人储蓄率从1981年的12%降至目前几近于零的水平,同时收入中用于偿还债务的比率(即负债率)却不断上升,美国居民大多数依赖消费信贷或分期付款应付日常消费。正是基于这种消费模式的基础上,美国信用卡市场得以不断扩张。在过去数年,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纷纷涉足或加大信用卡业务,以极为优惠的条件和高信用额度向消费者发行信用卡,仅在2004年就已经达到6.4亿张,人均拥有约6张信用卡,每个家庭平均负债逾1.2万美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个人消费信贷市场。
可以说,信用消费的确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美国经济周期性的震荡,但是日益膨胀的信用消费模式下形成的高负债经济却始终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当过度的消费者负债和非健康的负债结构量变到一定程度后,将会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作用。此次次贷危机的爆发,正是多年美国肆意放宽信用消费条件,过度扩大信用消费规模所酿造的恶果。
 
次贷危机对信用卡业务的冲击
 随着次贷危机的加剧,其影响已经逐渐向信用卡业务扩散,美国信用卡债务问题有可能继次贷之后成为另一颗即将爆发的炸弹。根据最新一期的《Business Week》指出,高达9500亿美元未偿还信用卡债中的相当一部分已经出现了问题在经济顺风时,持卡人违约的比例以及银行撇账率都比较低,信用卡业务因而成为美国金融机构低风险高回报的银行业务之一。然而,此次次贷危机的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一格局,由于美国楼市疲软,银行利率上涨,直接引发了个人债务上升,不少美国居民的财务状况、社会经济状况持续恶化,又引发失业率上升,信用卡也势必深受其害,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形成恶性循环,陷入危局似乎只是时间问题。由于持卡人违约增多,信用卡发卡机构在2008年上半年已经被迫冲销了约210亿美元的信用卡坏账,预计今后一年半还有550亿美元的损失。目前,美国信用卡未偿余额高达2.57万亿美元,平均每个持卡人欠债8400美元,比8年前高出了近7成,因违约导致的亏损占信用卡未偿还债务总额的5.5%,预计这一比例还可能进一步超过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7.9%。作为应对措施,美国信用卡发卡机构,如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银行(Citigroup),甚至是一些零售商,都纷纷提高了申请信用卡的标准,削减最具风险客户群在所有信用卡客户中的比例,个别发卡机构甚至采取大规模关闭休眠账户,防止其突然再次启用扩大潜在的风险,同时将现有客户信用额度平均降低4.5%。
纵观此次美国因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信用卡危机,可以说有可能是致命的,美国最大的存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7月底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这家银行信用卡部门出现了1.75亿美元的亏损,随后其在9月底不得不被摩根大通公司以19亿美元收购。据新闻报道,美国已经出现了商户因恐惧发卡机构倒闭,难以与发卡机构结算交易费用而拒绝持卡人刷卡的现象信用卡巨头中的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美国运通、摩根大通、MBNACapitalOne等也都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真所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中国信用卡行业现状
 这场席卷全世界的金融风暴对中国经济也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与中国经济逐渐融入世界经济是分不开的,但对于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影响应该是极为有限的,更多还只是心理上的影响。
如果单纯从数字表面上看,国内银行的信用卡数量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截止到2008年6月底,信用卡发卡量为1.3亿张,同比增长83.6%;信用卡信贷总额6931.73亿元,同比增长68.4%。然而由于国内各行发卡目标人群的定位大致相同,发卡范围主要集中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并且银行更多地关注发卡数量,因此造成一人多卡的重叠发卡现象极其严重,其中活跃卡所占的比重并不大,约占总发卡量的30%。同时,中国传统的“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对持卡人的影响不容小觑,即便是容易接受信用消费的年轻群体,来自于其周围的影响力还是很强烈的,所以国内使用信用卡循环信用消费功能的持卡人所占比例比较小,大约仅占信用卡持卡人总数的14%。中国的信用卡信贷消费规模远低于美国,尽管信用卡的信贷总额已经接近7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于美国也只有其1/8左右,真正具有潜在风险的信贷额度仅占了很小的比重。
 
金融风暴还不足以引发中国信用卡危机
 我们的社会现在有一种惯性思维,似乎美国经济发烧,中国经济就要感冒,美国信用卡产业出现了危机,中国信用卡产业也要跟着遭殃。固然在这场全球经济风暴中,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数万家出口加工、制造以及贸易型企业纷纷倒闭,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受到严重影响,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一来大多数该类型企业并非银行信用卡的主流发卡群体;第二,即便有一部分持卡人因此在经济上出现了危机,但其可能造成风险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小的。中国的信用卡产业化的步伐还只是刚刚起步,传统的社会消费观念,以及尚未成熟的信用卡产业模式,无意之中成为了中国信用卡产业减缓直接受到这场经济危机冲击的一道“防火墙”。
以中国信用卡目前所处的境况来看,存在着市场绝对规模扩大和相对规模偏小的问题。从纵向对比,无论是发卡数量、信用卡信贷规模,还是应收帐款、不良率等,较前几年有了迅猛提高,以招商银行为例,发卡量达到2382万张,信用卡应收账款251亿元,较07年上涨了17%,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为6.8亿元,不良率为2.74%,同比上升了42.7%。但是横向与美国的银行相比,中国信用卡的规模在银行总规模之中所占比例还是在可控制之下而不足为惧的,因此这场金融风暴不会引发中国信用卡危机。
 
金融危机带给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启迪
 随着中国经济走向全球化,世界级的金融危机也就会随时波及到中国,这次危机一方面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另一方面也让中国更加清醒该如何应对全球化金融危机。对于信用卡产业,尽管这场金融危机暂时不会对其造成直接危害,然而中国信用卡产业却不能不引以为戒,不能不认真去思考这场危机带给我们深刻的反思,否则若干年后,中国信用卡的危机有可能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祸起萧墙。
从03年至今的五年来,中国信用卡产业化走过了一条豪放型发展的道路,为了跑马圈地而抢占市场份额,各家银行不惜重金,甚至降低风险标准扩大发卡范围;过度宣传信用卡透支型消费间接助长了“卡奴”现象;大量发卡形成了庞大的“睡眠卡”群,这部分睡眠卡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随时有可能成为引发信用卡危机的源头。由此可见,信用卡风险就如同一把悬在中国信用卡产业头上的“达摩利克斯剑”。反之,中国传统的消费观念也成为中国信用卡产业的“护身符”,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社会也在反思过度的信用消费对经济带来的危害,甚至开始鼓励中国式的传统消费观念,重新学习如何管理自身的财务和信用,减少盲动型信用消费。
通过此次全球经济危机,我们应该看到,导致这场金融风暴的真正罪魁祸首并非是信用消费模式本身,而是对其的过度滥用。对于中国目前状况,提高信用消费或许是拉动内需的一剂良方,它如同一副催化剂,推动消费需求与供给水平相互匹配,但是这种消费模式要用之适度。中国信用卡产业应该从这场风暴中吸取更多的教训,也要学到更多的经验,重新定位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方向,比如在拉动中国农村的消费需求时,是否适度引入信用消费,把信用卡引向更广阔的天地。
个人简介
浸淫于信用卡市场十数载,多年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从事信用卡产品及服务营销的策划及市场工作,研究成果颇丰,《中国信用卡》、《银行卡与受理市场》、《用卡时代》等专业杂志的特约作者。现任职于我爱…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