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PK罗杰斯 孰是孰非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0-31 06:48 | 收藏 | 投票

             

    在美国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股市的时候,股神巴菲特果断出击了。其中尤以50亿美元投资高盛集团、30亿美元投资通用电气最为引人注目。不仅如此,10月17日巴菲特还特意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唱多美国股票,不仅表示自己一直在购买美国股票,而且还鼓励投资者像他一样要勇敢地建仓。

    与巴菲特的观点不同,近年来一直看空美国股市的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则继续保持看空美国股市的观点。日前,罗杰斯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股市“现在更像1931年,市场在下跌,但是还将继续下跌。我们确实创出底部了,但这不是最终的底部。”

    一位是股神、一位是投资大师,二人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颇具影响的人物,但如今却在美国股市是否见底的问题上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这让投资者莫衷一是。孰是孰非,这让投资者难以判断,因而也难以作出投资决策。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行情的发展似乎证明了罗杰斯观点的正确。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自从巴菲特买入高盛、通用电气股票以来,即便是在巴菲特唱多美国股市的文章发表之后,美国股市一直处在暴跌的过程中,至10月24日,道琼斯指数报收8378.95点,创5年来新低。因此,如果投资者跟随着巴菲特一起抄底美国股票的话,目前只能是面对着投资亏损的命运。相反,如果是听信罗杰斯的观点,继续看空美国股票,那么投资者就可以逃避投资亏损的命运了。所以在罗杰斯与巴菲特的这场PK中,市场首先投了罗杰斯的赞成票。

    但这并不表明巴菲特的投资就是失败的。作为中国的投资者应该还记得,当去年三季度巴菲特以约13港元的平均价格抛空了其所持有的23.48亿股中国石油H股的时候,面对随后一个月中国石油H股股份的连续上涨,当时有多少人对巴菲特抛空中国石油H股的行为进行指责,甚至有精明的分析人士计算出巴菲特少赚了128亿港元。如今,当中国石油H股的股价跌回到5港元(10月24日收盘价)的时候,还有人指责巴菲特的操作吗?

    其实,巴菲特并不是一个“抄底专家”。历史经验表示,巴菲特对股市行情的判断往往要早于市场数月到半年不等,而且在一些具体股票的把握上,巴菲特买进某只股票后套现几年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在这个问题上,巴菲特自己也坦诚地表示,“我无法预计股市的短期波动,对于股票在1个月或1年内的涨跌我不敢妄言”。

    巴菲特只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他买入股票的标准就是股票的价值。当股票的价格低估了股票的价值时,该股票就是有投资价值的,这就符合巴菲特的买入标准。所以,巴菲特所认为的底部,主要还指股票的投资价值区域,而不是股市的“市场底”。 从一个中长线的角度来看,未来的道指再次站上1万点甚至是14000点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目前的道指9000点位置是有投资价值的。更何况,在巴菲特唱多美国股票之际,巴菲特所买进的只是高盛与通用电气的优先股,可以确保每年10%的股息率,其投资风险极低。而且一旦行情走好时,巴菲特还可以以当前约定的相对较低的价格,在未来五年的任何时间内买进与优先股金额相同的普通股,从而获取一笔不菲的无风险收益。因此,即便是当前美国股市仍然在继续下跌,但巴菲特抄底买进的这两只股票并不会有多大的风险。更何况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巴菲特的投资盈利是没有任何悬念的。

    因此,巴菲特与罗杰斯的PK,最主要还是投资理念上的区别而已,是中长线与中短线的区别,而不能简单地用“是”与“非”来衡量。如果你是一个价值投资者,而且又有较大的资金量,那么你不妨从现在开始着手买进股票;相反,如果你不是一个唯价值论者,那么你不妨象罗杰斯一样暂时看空股市,直到股市行情真的转势了,投资者再买进也不迟。特别是对于A股市场上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更适宜选择后一种操作方式。

     http://paper.cs.com.cn/html/2008-10/31/content_18620512.htm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