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正在酝酿允许地方政府发债 方案提交国务院

刘万军 原创 | 2008-10-31 13:1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财政部正牵头起草有关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案,已多方征求意见,并提交国务院待批。方案表明,国家正在酝酿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并严格加强管理。为规避风险,中央将设严格限制条件,初期可能只许省级政府发债,除短期债务外,地方政府举债只能用于基础性和公益性投资项目。

   有专家说允许政府发债可以解决政府过分利用银行信贷来推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通过加快土地出让速度来获得土地溢价,同时允许政府发债可以解决代际间的不公平,因为之前的许多投资都是动用上几代人积累的钱去建设,而同时自己又享受不到,享受的则往往是下代人或下几代人。

  对此我认为如果土地出让仍能获得巨大收益,金融体制仍然不改变时,政府自身都没有发债的动力,试想哪位领导放着易得收益不去挣,而吃力不讨好去发债呢?其次地方发债有什么用处,如果政绩考核体系不完善的话,发债所得能用于基础性和公益性的投资项目。我们这几年地方财政增长很快,但真正有几个用于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这些只能做为近年城市建设的配角和零头。相反如果允许政府发债了,则可能政府运行出现混乱,出现争先发债的场面,而发债所得在用于建设的同时,也会有一部分被小集体截留,最后使政府背负更大的债务,这样只会给中央添更大的麻烦。现在是市场经济社会了,市场是主体,政府做好服务工作,你允许政府发债不是添乱吗?如果发债是应对短期经济放缓带来的财政收支不平衡那还可以,如果将发债制度化,常态化,长期下来可能使政府的信誉扫地。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