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法》的学习与考试

陈嘉珉 原创 | 2008-11-10 12:01 | 收藏 | 投票

(黔西南州中函2006级本科法律班/98人)

一、知识产权法的地位和作用

知识产权法是怎么产生的,我用三句话来概括它的来源,就是:经济知识化,知识市场化,市场法制化。由于科技发展,人类经济活动普遍需要知识,知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若无一定的相关知识,就没有办法开展经济活动,这就是经济知识化;而经济活动所需要的知识又被市场化了,就是知识是可以有价的,是一种财富形式,可以当作商品来买卖;有交易就必然有市场,而这个市场是由法制来规范的,知识产品如何定义、哪一些知识产品可以受到法律保护以及如何交易,这都要由法律来规定,于是就产生了知识产权法。所以知识产权法的产生有三个条件:一是经济活动需要知识;二是经济运行机制是市场经济,而不是计划经济;三是市场交易是有法律约束的。

知识产权法的作用是保护权利主体的智力创造成果、经营管理活动标记、信誉等无形的知识产品。知识产权法在英美法系国家是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这是由它所保护的对象即知识产品的无形性、易变性决定的。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知识产权法目前属于民法范畴,因此我们学习自己国家的知识产权法,还需要了解一些民法的相关规定。

二、学习要求

第一点要求是通读教材。我们使用的教材,是这本吴东汉先生主编的《知识产权法》(中央党校出版社200511月第1),29万字,需要花几天时间来读一读。通读教材是首要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通读教材,才能对这门课程的知识体系有一个整体了解;对考试复习也很有帮助。

第二点要求,是要熟读有关法律法规。重点是《著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还有《反不正当竞争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8个法律法规我的电脑里都有,需要的学员可以拿U来拷。另外《民法通则》的基本原则、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等章节的内容也要了解。

第三个要求是掌握基本概念和重点内容。这本教材一共分为六编,我们一共有四次课,我要讲的内容就是打算用四次课的时间,把每一编的重点问题挑出来讲。最后要用一次课来勾画一下每章之后的“思考题”,这些思考题概括了这门课的基本概念和重点内容。

第四个要求是要将理论知识、法律法规联系实际案例来进行分析理解,掌握一定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联系实际既是重要的学习方法,也是学习的目的所在。

三、关于考试

书面考试70分,作业20分,考勤10分。试的题型有单项和多项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几种。

在应试技巧、技术方面,给大家提几点意见:第一,字迹要工整、干净,尤其姓名和学号要书写规范。就文科考试的灵活性试题来讲,字写得好坏和最后得分有直接关系。比如一10分或15分的论述题,字写得好就多一两分、写得不好就少一两分,这是常有的评判标准。

第二,试卷不要留空白。例如填空题填不出来的,也要勉强给它填上;简答题、论述题实在不会做,胡扯也要给它扯上几句。在试卷上留空白给评卷老师的印象不好,他会认为你的态度不够端正,至少是说明你不懂。比如大家在下边当乡长,上边安排的工作你每项都要做;如果把其中几项做得很好,可是有一项是空白,那么上边检查下来,就没有好印象了。

第三,选择题、判断题的答题技巧。答案十分清楚的选择题和判断题,做起来十分简单,关键是模棱两可的选择和完全不知道正确答案的选择,应该怎么做?我建议可以用两个办法:一是闭上眼睛,用指头按下去,按住哪一个就是哪一个;二是把ABCD1234写在纸条上,卷起后用抽签的方法来选择。这样做往往可以选对一半。

第四,回答论述题的关键有两个:一是要把要点写出来,最好用序号标明,评卷老师不可能有时间把每个考生的论述题都一句不漏地读一遍,他主要是看要点;二是要写得多,如果最后整个试卷评下来还差两三分或三五分才及格,评卷老师一般会回过头去在论述题里边给你补上,而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等是死的,没有加分余地。

第五,案例分析一定要写出法律依据。例如根据什么法律第几条第几款规定,不要做学理和情理的申述;例如某人权利受到侵害,你感觉他很冤,凭天地良心他应得到什么赔偿,这样分析就不对了。

最后一点,考试前和考试时要保持必胜和愉快的心情。即使教材一个字没看,法律法规也没有准备好,依然要充满信心,冥思苦想、寻找机会,坚持到最后。如果没有自信心,心情烦躁郁闷,那么即使平时能够记住的东西,到时也会想不起来;相反充满自信,心情愉快,往往能够超常发挥和遇到意外的机会。

陈嘉珉20081110日/黔西南州委党校)

个人简介
周易管理哲学家,传统文化学者,武林诗人,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成拳第三代传承人。著述经济、哲学、历史、命理、堪舆、玄学、武道诗文一百二十余部(含读书笔记)。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嘉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