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峰会,大概是“聋子”与“哑巴”的聚会

张小勇 原创 | 2008-11-11 15:58 | 收藏 | 投票

20国峰会,大概是“聋子”与“哑巴”的聚会

 
2008年9月肇始于华尔街的经济危机,比北冰洋吹来的滚滚寒流令地球人还要寒冷。众多国家的经济社会,陷入了前所未经的困境之中。为解燃眉之急,美国总统布什倡议的20国峰会,几天后就要在华盛顿召开了。
 
众多人都对前所未有的这一峰会,寄于希望——希望20国峰会能够找到济世之良方,将病患中的本国经济,拖出冰天雪地;将困境中的政府,解救出来。但是,我觉得这即将召开的20国峰会,大概将是一场“聋子”与“哑巴”的聚会。20国峰会议难能找到灵丹妙药,使一些国家经济复苏。
 
这20个国家,虽说同样面临着经济危机,但各国经济状况差异很大,这场危机中暴露出的病症病根也极不相同。驱病健身,治病救人的关健,是要能对症下药,这20个国家难道患的是一个病吗?否也。这20个国家领导人聚会华盛顿,就象20多个病人同时相聚于医院,不可能都靠一个医生拿出救治良方的。聚到一起来,只能起到相互诉说诉说困苦而已,病还不得靠各国自己对症下药,靠自己慢慢去调养?
 
20国领导人千里万里去华盛顿赴会,心底都有小九九。颇象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其利益底线是各不相同的。同一股票同一个价位,甲要抛,已要进,丙要静观,利益底线千差万别的投资者不可能齐步走的。20国领导人就象20位投资者,在“华尔街”不可能是齐抛齐进的。
 
可以预料到,20国领导人在谈及具体行动时,都不可能抛弃本国的利益底线,却会有所坚持的。
 
法国希望遏制肆无忌惮的全球资本主义,建立一套监管新机制,但美国对此表示质疑;英国希望建立一种“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呼吁重建甚至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于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上所构建的国际机构,而俄罗斯将会极力否决英国的提议。俄罗斯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要再让 “政治条件”强加给借款方。 
 
与此同时,中国希望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产生更多的影响力。本周,中国宣布实施一项影响深远的经济刺激方案。无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权力结构是否正在迅速改变,但各个国家还是希望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项目提供资金。

 但是,我们中国也面临着诸多特色问题——在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冲击下,自身能否幸免,还很难说。在这一险峻的经济形势下,既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救世;也没有必要去舍己救人“学雷锋”。20国峰会上,预料我们睿智的胡锦涛主席不可能不理性地对待。

况且,美国大选已经分晓。白宫进入了权力交接阶段。20国峰会的倡导者布什,即将让位于奥巴马,美国的国家政策处在不确定的过渡时期。其他国家的政治因素就更不必说了。仅从上述几个主角的利益底线来看,20国峰会,大概是一场“聋子”与“哑巴”的聚会。

多少年集聚的病患,一朝一夕是不可能康复的。能不恶化下去,就谢天谢地了。况且,20国峰会,根本不可能找到一个起死回生的妙方。

 

 

 

个人简介
少年自觉是条河,中年感觉是小河,半百之年梦初醒,不过一滴水在落.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