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因素造就了芬兰?

郑友林 原创 | 2008-11-11 23:32 | 收藏 | 投票

什么因素造就了芬兰?

 

(摘要:提到芬兰,你别只想到该国只有530万人口,是一个北欧小国。芬兰代表了许多:有世界最好的学校系统,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科学素养在全世界名列第一,数学排名第二,问题解决能力排在第三;芬兰67%的国土覆盖了森林,平均每25个人就拥有一个湖泊,在绿色排名中,芬兰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家;芬兰互联网普及率世界第一、移动电话普及率世界第一,政府效率全球第一,腐败程度全球倒数第1——全球最廉洁的政府在芬兰。这些造就了芬兰的国际竞争力。

 

芬兰:一个人口只有530万的北欧小国,其国际竞竞争力连续十多年排名居前3名。

芬兰的核心竞争力究竟表现在哪里?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为什么芬兰能够独占鳌头,其他国家难道就不及芬兰?其他国家可以向芬兰学习什么?

 

在战略图中,芬兰牢牢地抓住了人力资源这个核心因素。芬兰有三点经验值得别国学习:第一,非常重视国民教育和科技投入。芬兰有世界最好的学校系统,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科学素养在全世界名列第一,数学排名第二,问题解决能力排在第三。第二,不让一个人掉队。这主要是指高福利制度。在世界各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公平越来越差的大环境下,芬兰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感觉颇为温情。第三是充满活力的私营经济。芬兰有一批名声显赫的大企业:诺基亚、KONE、玛利亚·古琦、松拓……

人的素质提高了,追求更高的价值实现就成为一种习惯和主流价值观。表面看来,这三点间似乎构成了一个悖论。按照经济学的基本逻辑,高福利必定会助长人们的惰性,不利于激发国民的劳动积极性,进而也不会有充足的创新的动力。长此以往,高福利制度带来的必定是经济丧失活力,闲人阶层越来越庞大。另一方面,高福利要靠高税收支撑,而高税收必定会不利于国民经济私营部门的发展。事实上,芬兰国家的福利制度发展了很多年,到今天已经发展为一套非常完善的体系,这套体系对早期的盲目性已经做了很大程度的修补,在“保障”之上还附着了一套“约束”机制。懒人和不劳而获是不会长期得到照顾的。再者,国民普遍的受教育水平都很高,国民素质相应地也得到提升。懒人和不劳而获与社会价值标准格格不入,会遭人鄙视。所以只要有劳动能力,没有人甘愿长期依赖别人生活,靠社会养活。

高素质的人追求创造而不是享乐,政府的唯一职责是为人们创造性劳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芬兰的私营部门能够在高福利情况下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世界经济论坛对芬兰为什么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的解释是:芬兰的宏观经济管理水平非常高,公共机构效率高,私营部门积极采用新技术、培养创新的企业文化。芬兰政府在所调查的国家里廉洁度最高,贪污腐败在芬兰无处遁形。公共机构的效率在所有国家里是最好的。在这样的国家,人们乐于奉献,人们以奉献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这不需要任何政府和党派的党棍提倡,而是一种自觉的行动,因为没有任何人享受特权,大家都在积极奉献。

 

显然,我们可以对前面提到的问题做一个简要的回答:

芬兰的核心竞争力究竟表现在哪里?芬兰拥有世界上素质最高的人口和一个高效率的政府。这个政府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而且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

 

在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为什么芬兰能够独占鳌头,其他国家难道就不及芬兰?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除了可以参考前面答案中的一些因素。更需要强调的是,在“透明国际”发布的“2007年度清廉指数(CPI)排行榜”上,芬兰、丹麦、新西兰并列第一,而芬兰则是连续四年蝉联第一。芬兰每年犯受贿罪的人极少,据统计,1985年至1992年间,全芬兰只有25起贿赂罪。在芬兰,送礼会被官员视为侮辱其人格,芬兰已有30年无重大犯罪事件。除总统外,芬兰整个公务员系统中,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4个人享有固定的专用公车待遇,而且他们也只能在上班时使用。虽然贵为一国元首,芬兰的总统常常骑自行车出去。这种事情放在集权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

 

其他国家可以向芬兰学习什么?首先,政府官员要做到不贪,然后,才有资格谈学习芬兰政府切实执行“以人为本”的政策,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廉政建设。

 

其实,这些事情做到都不难,难就难在你究竟是不是想去做。难在政府总在与没有话语权的大众博弈,大众失去话语权之后,监督完全丧失,腐败盛行,难言效率,积重难返。

 

腐败是一点一滴形成的,廉洁高效也是一点一滴养成的。问题是一个国家的最高层选择朝哪个方向引导全体公民。

 

 

个人简介
将军赶路,不博小兔。目标长远,就不必计较一时一事得失,谓之境界。 无为而无不为,无为而成。 为大必作于细。
每日关注 更多
郑友林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