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准基金接盘大小非不如划归社保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11 07:53 | 收藏 | 投票

                    
    随着“9.19”行情从终点回到了起点,推出平准基金救市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一而再、再而三地建议抓紧建立股市平准基金,确实股市平稳运行;而且更有媒体报道称,一份由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起草的有关平准基金的报告已经递交高层。该报告建议政府宣布成立6000亿-8000亿的平准基金,并明示在1500点之上对50只权重股进行完全托市,显示政府维持市场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上证指数从6100点跌到1600点,股指跌去了7成,投资者损失惨重,这样的市场确实需要得到拯救。而从“9.19”救市行情的夭折来看,此前管理层出台的印花税单边征收、大股东增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等措施并没有起到救市的效果,救市确实需要寻找其他的途径,需要下猛药。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平准基金,由政府直接拿出真金白银来救市,其作用明显比之前出台的相关救市政策效果要好得多。

    但平准基金是否真的能够救A股市场于水深火热之中,对于这一点恐怕还是不能乐观。当然,从短线而言,平准基金的推出可以激活市场,提振人气,股市又可以出现一轮井喷行情,而且其力度肯定超越“9.19”救市行情。但短期的井喷并不代表股市摆脱了危机,并不表示股市走出了困境。就象“9.19”救市行情一样,其最终结果是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换一批投资者套牢。这样的救市没有任何意义,平准基金的救市不应该重复这样的故事。

    但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中国股市的弱势,对于平准基金来说,这是一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撇开外围环境的影响不谈,今年A股市场的下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今年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根据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国内实现GDP同比增长9.9%,为2003年2季度以来GDP累计增幅首度低于10%。其中,第三季度GDP增长9%。至此,GDP连续5个季度下降。而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最新发布的10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显示,10月份PPI同比上涨6.6%,涨幅出现大幅的回落。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虽然国务院果断推出十大措施扩大内需,预计到2010年底共计投资4万亿元,其意义固然深远,但对于改变当前的经济形势影响相对有限。而平准基金显然面对这样的宏观形势无能为力。

    当然,更加重要的问题还出现在股市的内部。今年股市的暴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减持的压力。随着“锁一爬二”的实施,进入2008年以后,有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加入到了解禁股的行列。根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大小非(或限售股)约1.5万亿股。一旦这些股份全部上市流通,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再造2~3个A股市场,大小非上市流通给A股市场带来的压力是不容置疑的。并且,大小非的成本极其低廉,许多大小非的成本都在1元以下,有的甚至是负成本,这意味着大小非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抛售仍然有暴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平准基金,尽管短线可以刺激股指的走强,但从中线的走势来看,平准基金的推出无非是为大小非套现创造条件,甚至只是为大小非接盘而已,股指上涨得越高,大小非就抛售得越欢。一旦市场难以承受大小非的抛压,股指又从终点回到起点。


    所以,尽管拯救A股市场迫在眉睫,而且A股市场也需要强硬的救市措施出台,但对于平准基金的推出还是应该慎之又慎。股市救市应先解决大小非问题,或者在推出平准基金的同时,将大小非问题一并予以解决。否则,只是让平准基金来为大小非套现服务,或是让平准基金来为大小非接盘,那还不如把平准基金划归社保所有。毕竟时下的中国又在流行“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5岁”的说法了,而推迟退休的原因就在于养老金的缺口很大。如果有了这8000亿元的平准基金的填补,那么国人也就不必为推迟退休而担心了,此举岂不是更加造福于民乎?

      http://www.dfdaily.com/node2/node24/node619/userobject1ai130361.s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