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宁波帮”凭什么崛起

郎咸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8-11-11 16:40 | 收藏 | 投票
   诚信、团结以及现代商业意识,让宁波帮至今仍站在在中国商业的高峰

  在浙江宁波三江口附近的广场上,矗立着一组雕像。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雕像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背上行囊,准备离家上路的样子。这组雕像的名字叫“三江送别”, 是为了纪念当年宁波帮的生意郎为了生存,外出经商的场景。

  如今,浙商的足迹也遍及天下,在北京有“浙江村”;截止去年底,仅在上海的浙商企业就有5万家,在沪投资位居全国首位;在欧洲,在非洲,甚至在 战火中的中东地区,到处都有浙商的身影。而浙商中宁波帮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商帮,他们的历史虽没有晋商、徽商那么辉煌,但是他们对于今天的影响却是 巨大的。

  那么,作为浙商的代表,宁波帮的发展中有什么传奇故事呢?他们的成功有什么秘诀吗?

宁波地处东海之滨,是中国最早开放的贸易口岸之一,唐宋以来,宁波商人与国外就有了贸易往来。开放带来的商业文明使宁波人拥有了闯荡天下的雄心。一 个多世纪以前,当鸦片战争的硝烟还未彻底从上海滩头消散的时候,一水之隔的宁波人便背井离乡,来到了上海这片新天地。他们在黄浦滩前结营搭寨,建立起最早 的棚户区,凭借着手中的理发刀、菜刀和裁缝剪刀,开始了他们闯天下的创业之路。

  而人们就把旧宁波府所属的鄞县、奉化、慈溪、镇海、定海、象山6县在外埠经营的商人,称为宁波帮。那么,宁波帮是怎样创造出经济神话的呢?

  早在1403年,就是明成祖的时代宁波人就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邮局,叫做民信局。在那个冷兵器时代,运送货物都要找当时的镖局运送的。当时的民信局书信、报刊、银票都可以邮递,同时兼送货物。

  人家凭什么把书信、契约交给你?因为宁波商人的信用是绝佳的,非常注重信用。基本上可以说是一诺千金似的信用,即我经常讲的信托责任。宁波商人 在600年前就非常强化信托责任,当你到我的民信局投递东西的时候,我对你就有无限的责任,这就是信托责任。600年前的民信局已经充分显现出宁波人的创 造力。这点让我感到非常惊讶。

  宁波商人注重信托责任的特点一直流传至今。其中有个叫宋汉章的商人,他是非常典型的代表,非常有信托责任的一个人。他在1931年创立了中国保险公 司,他的资本额达250万银元。当时荣毅仁家族把汉口的一个纺纱厂投了意外保险,很不幸发生火灾,赔偿多少钱呢?200万银元,等于144万两白银,刚好 买一艘铁甲舰。可是宋汉章当时只有250万的资本,他接这个单子运气不好,一下赔了200万。当时闹了一个轩然大波,你赔不赔?当时的情况是十赔九不足, 当然现在也差不多,这个是保险公司的专利。当时很多投保户很紧张,你到底赔不赔?250万资本里面赔出200万,可是宋汉章他是宁波人,从15世纪开始的 信托责任,内心深处告诉他你非赔不可,咬着牙赔出来。赔了以后荣氏家族非常感谢,本来期望你赔一半就不错了,没想到是全赔,速度很快。荣氏家族在《申报》 上面大肆登广告表示感谢,同时也替宋汉章的中国保险公司做了一个正面的推动,金融业更走深入一步。当时的保险业有这种气魄,这种信托责任确实难得。

  有人说上海的崛起和香港的繁华有一半要归功于宁波帮,那么除了诚信的经营理念,宁波帮还有什么显著的特点吗?

  1898年,法租界当局企图霸占宁波同乡会的驻地“四明公所”的地产。当时的宁波人马上召开同乡代表大会,发出了罢工罢市的决定。紧接着,全上 海的宁波人都行动了起来,在外国轮船公司工作的宁波籍水手、码头挑夫、邮电工人,甚至在外国人家庭中服务的宁波厨子、保姆都自动离开洋人的公寓。整个法租 界瘫痪了。最后,法租界不得不作出让步,保证永不侵犯四明公所。

  是宁波人的团结成就了这次胜利。而在商业活动中,宁波人也是用团结的力量一次次在危机中化险为夷。

  宁波籍人士在金融界的作为也使得在上海的同乡实业家如虎添翼。在上海,宁波人成为那个时代的弄潮者。中国的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家机器染织企业,第一家灯泡制作厂,最早的民营仪表专业厂,甚至最早的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证券交易所,都在宁波人的手里诞生了。善于将商业利润转化为产业资本,是宁波人的一大特点。

  与其他商帮不同的是,宁波帮一直都站在中国商业的高峰,至今没有被淘汰。这些从小闻惯了海腥味的人们,既带着商业的精明,又不失书生的道德操守,是他们,让中国完成了传统商业到现代商业的转型,促进了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

【作者:郎咸平 来源:新世纪周刊
个人简介
1956年出生于台湾,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郎教授曾担任…
每日关注 更多
郎咸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