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巨额股票激励高管藏有玄机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8-11-12 23:32 | 收藏 | 投票

   招商银行11月7日召开董事会,全票通过了第二期H股股票增值权的授予议案,同意授予马蔚华等9位银行高管132万份H股股票增值权。具体分配如下:行长马蔚华30万份,张光华、李浩等5位副行长各15万份,技术总监、稽核总监和董事会秘书各9万份(11月8日《中国证券报》)。

     股票增值权授予,是股权激励的一种形式,指激励对象享有一定数量的股票价格上升进而带来收益的权利,但并不实际拥有股票,也不享有表决权、分红权。授予通常分为多期进行,股票增值权收益等于行权时的股价减去当初增值权的授予价格。

    在全球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情况下,在全球都在反思金融风暴发生的原因,包括金融监管缺失、金融衍生品放任自流以及金融企业高管离谱高薪、高激励情况下,招商银行“逆势而动”利用巨额股份所谓的增值权授予来激励薪酬在全国已经处于最高位的高管,实在让人瞠目。从授予具体情况看,里面暗藏的玄机重重。 

    玄机之一在于所谓的股票增值权授予激励本身。这种激励机制是一种莫名其妙、宛如华尔街“大玩钱生钱”把戏一样、变着法给予高管敛财提供工具的做法。把一定股票收益权给予高管,等于公司拿钱买来股票后,股票增值部分收益是高官们的,股票缩水部分是公司的。高官们只赚不赔,赚只是个时间问题。

     玄机之二在于时机上的选择。选择当前全球金融风暴最为激烈之际,世界乃至香港股市处于历史低位时期。去年10月30日招行H股收盘价为39.30港元,今年11月7日招行H股收盘价12.76港元,招行表示,每一份H股股票增值权的收益=股票市价-授予价格。其中授予价格取H股股票增值权授予日(11月7日)的收盘价和授予日前5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中的价高者。11月7日招行H股收盘价12.76港元、11月7日前5个交易日本公司H股股票的平均收盘价为12.34港元,所以本期H股股票增值权授予价格为12.76港元。这时,在如此低的授予价格情况下,把H股股票增值权给予马蔚华多位高管,是为了高官们大赚一把。

    玄机之三在于授予高管的H股股票增值权时间段设计上。招行表示,H股股票增值权自2008年11月7日起10年内有效,自2008年11月7日起2年内为行权限制期,在行权限制期内不得行权。行权限制期满后的8年时间为行权有效期。行权有效期的前4年,每年的生效可行权额度为当期授予总额的25%。设置长达10年时间,其中8年为行权有效期,并且在这八年里,只要股票市值高于授予价格,招行高官们都可以高卖获利。如此变着法、绕着舌、兜着圈子、绞尽脑汁奖励高管,实在让人看不过去。

   玄机只之四在于“董事会一致通过”上。马蔚华等好几位被奖励者是董事会成员,岂能有“不一致通过”之可能。

    从大环境上,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对金融企业高管高薪的反思,同时,欧美国家金融企业高管都纷纷放弃年终奖励,自动消减薪酬和奖金。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说,离开合理边界的高薪高奖励是这次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中国应该引以为戒。从金融企业的薪酬水平上看,招商银行的高管薪酬待遇是全国最高者之一。从经营业绩上看,招行H股大跌以外,A股从40多元跌到今天的10几元,并且收购永隆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无论时机选择还是具体收购价位等都不算成功,A股和H股都有所反应。无论如何都想不出在这个时机利用巨额股票增值权奖励高管的理由。即使以前已经确定下来的激励事项,有理智、顾大局的董事会也应该停止乃至取消这些激励。

    这再次反应出我国金融企业高管薪酬奖励管理失控、无序、混乱、只要想大幅敛财什么样的名堂都能“设计”出来的状况。笔者再次呼吁,这种混乱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否则可能成为引发中国金融风险的祸首之一。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8-11/08/content_10324834.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