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去向何方

郑磊 原创 | 2008-11-12 10: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央行通过某位负责人的口,传达了将不断降息,下调准备金率,为资金市场防水的信号。在促增长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盲目乱冲乱撞的苗头。

四万亿如何用到恰到好处,原则是不错的“加强窗口指导和政策引导,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至于如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中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助学、就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转移、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恐怕不是提倡一下就能做好的,比如对于中小企业贷款,提倡了那么多年,也没有取得太大效果,需要央行在政策层面提供支持。同样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也需要更实际的对策。

好消息是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大力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扩宽企业融资渠道”。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